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6月1日起率先试点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功能
2023-05-18 08:26: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5月17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2023年6月1日起将在太原市率先试点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功能,在太原市主城区夏季每日7:00——20:00、冬季每日7:30——17:30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持有太原市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的当事人只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点击“交管12123”APP中“事故视频快处”按钮一键报警,即可远程快速处理。

为便利群众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自2018年起,公安部已经在手机“12123”APP中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在线快处。但是从实践情况看,由于需要事故当事人双方自行采集现场照片等相关信息,相对比较繁琐,有不少群众因见不到民警而心存顾虑,导致事故当事人自主快处比例较低,多数事故还需等待民警到场处置,影响了事故快处效率,造成交通拥堵,也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针对这些问题,公安部研发了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功能,它是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在原有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进行视频报警处理,也可通过拨打110或122电话报警后,由接处警中心引导使用事故视频快处;事故处理过程中由接警人员负责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和引导撤离,无需等待民警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具体操作流程为:

当事人报警发生事故后,当事人在现场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视频报警处理,系统自动定位事故地点信息(目前支持事故视频快处的范围为太原市六城区)。

当事人点击“事故视频快处”后等待交管部门座席接警人员接听,接听后进入视频通话。在处理过程中,当事人持手机可以切换前后摄像头,现场配合取证,在交管部门指导下,完成现场安全防护、损伤情况确认、现场信息采集。

在视频快处过程中,座席接警人员会指导当事人在事故后方来车方向做好警示提醒,防止发生二次事故,避免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通过视频查勘事故现场,确认是否满足视频快处要求,人员伤亡严重或者不符合视频快处条件的,座席接警人员将通知辖区事故中队民警前往事故现场处置。

在完成双方当事人基本信息采集、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同步识别车辆信息、驾驶人、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后,交管部门将引导当事人即刻撤离事故现场,避免道路拥堵,由民警核对交通事故事实后完成责任认定。

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办进度)查看事故处理进度;完成事故责任认定后,将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看事故责任及电子文书。事故认定书不需要当事人签字,如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向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事故处书面申请复核,地址:万柏林区南内环桥西汇锦街太原市交警迎泽二大队二2层,电话:6329231。

使用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的对象,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由追尾、变道、未让行、违反交通信号、逆行、倒车和溜车等7中常见事故原因引起的轻微交通事故;

2.当事人不存在无证、酒驾、逃逸等违法行为,车辆有交强险且状态正常;

3.当事人手机支持视频对话。

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有以下几项优点:

程序简化,让群众省心。相比于事故当事人需要在现场等待出警处理或者驾车去线下快处中心处理,通过视频快处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减少了群众等待和往返时间。

公开公正,让群众放心。以往群众只能通过电话与接警人员沟通,现在通过视频与接警人员“线上见面”,信息采集由接警人员进行,更利于事故当事人打消顾虑、快速撤除现场。

安全畅通,让群众安心。视频快处扩大处理范围,减少群众在现场停留时间,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让群众出行体验更加安心、舒畅。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