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2023-05-19 08:29:03    来源:人民日报

各部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各项任务中去,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全球、着眼未来,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生态环境部推动理论学习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增强工作本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加快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理论学习读物和教材编写工作,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交流,着力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理化阐释、大众化宣传、国际化传播。

国家林草局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对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重大任务深入谋划、系统推进,巩固成果、持续用力。

财政部邀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负责人,在全国财政资源环境政策培训班、财政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上授课,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财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科技部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并组织部系统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加快节能降碳和生态环保先进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人民银行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及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

审计署集中举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着力履行好资源环境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农村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展现新气象。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陆续出台了规范和完善砂石开采管理、规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政策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效、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国家能源局聚焦能源发展改革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用能关切,组织开展“能源革命建新功”实践活动,深入局属单位、能源企业和社区乡村开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大调研”,明确了全年205项能源调研课题,深入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攻坚克难。

重点在提升工作的系统性上下功夫,集成资源要素破解农业绿色转型的结构性困难、根源性问题,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坚持不懈抓好长江十年禁渔,集成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部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加快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突出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水利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研澜沧江流域保护治理工作,调研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试验基地……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应急管理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干,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推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和转化,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巡查检查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国家邮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印发施行关于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引导企业优化寄递运输组织模式,持续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应用。(记者刘毅、高云才、董丝雨、常钦、曲哲涵、赵永新、吴秋余、齐志明、朱隽、丁怡婷、王浩、刘温馨、韩鑫)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