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最新报道>
三晋大地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2023-05-24 15:05:4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5824.33亿元,同比增长5%,经济增速快于去年全年,主要指标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山西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稳增长,一季度全省经济呈现出新动能加快成长、韧性活力不断彰显、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的积极变化。”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说,一季度,山西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71.1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910.75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742.47亿元,增长4.9%。

能源保障稳定有力

山西焦煤集团山煤国际霍尔辛赫煤业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调度监控人员严密监控着大屏上的数字。今年一季度,霍尔辛赫煤业生产原煤93.02万吨,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西焦煤集团的实践是山西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案例。自去年能源保供从阶段性转向常态化后,山西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煤炭、电力、煤层气等均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西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3316.8万吨,增长5.9%;发电量1102.9亿千瓦时,增长8.2%,其中外送电量380.1亿千瓦时,增长16.7%;非常规天然气产量34.9亿立方米,增长8.4%。

山西在稳定现有煤炭产量基础上,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规范煤矿智能化建设总体设计,18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部开工,力争建成60座智能化煤矿、3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今年,全省能源工作按照‘稳煤优电、增气上新、降碳提效’要求,着力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着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山西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维元表示,山西将持续推进优化产能结构,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添能蓄力。

高端制造作用凸显

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新装备”规划的省份,山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2023年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智能煤机)工作推进会上,《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智能煤机)供应商能力图谱》发布,高端电气制造项目纷纷签约。

“高端装备制造是山西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新春伊始,我们就以项目建设清单为抓手,抓好项目前期,强化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及早开工、投产达效,做到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杨韶欣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山西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98.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9%,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29.9%,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3.0%。

今年,山西实施制造业振兴“229”工程,促进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特钢材料企业力争打造形成完整产业链条、风电装备产业链营业收入同比提高10%以上、山西省内光伏产业综合产能力争稳定在20吉瓦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产业链和专业镇“双引擎”……山西工业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市场消费持续回暖

经济在恢复,消费在回暖。数据显示,一季度,山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9%,比去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7%,金融业增长8.8%。这些行业带动服务业明显回升。

一季度,山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6.6亿元,增长4.9%。分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738.4亿元,增长4.2%;餐饮收入138.2亿元,增长14.4%。山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693.8亿元,增长3.7%。与此同时,升级类商品销售大幅增长,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中,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43.4%、31.2%。

“攀升的数字背后是山西省不断释放的经济活力。”山西省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郭淑芬告诉记者,山西在扩内需、促消费、畅循环等各项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大大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消费提振年行动计划、消费券、‘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打造钟楼街高品位步行街等,都是山西扩内需、促消费、畅循环的有力手段和途径。”

伴随着经济良好开局,山西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4.6亿元,增长4.4%。

下一步,山西将继续巩固扩大消费回暖态势,积极释放国家和山西促进消费的政策红利,加快恢复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业态,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健康发展。(记者梁婧)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