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作家回家,集结再出发!山西省作协举办“作家回家”系列活动
2023-05-25 11:52: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孙宇佳)5月22日至5月25日,山西省作协举办“作家回家”系列活动。活动以“作家”为中心,以“回家”为理念,邀请作协成员共同推动山西文学事业在新时代焕发新面貌

此次活动是山西省作协对中国作协“作家回家”活动的积极响应,是围绕协会中心工作,服务作家、培养作家的重要举措。四天时间里,作家们通过参与“名家、基层手拉手”——知名作家与基层作家恳谈会、“主编、作家面对面”——文学刊物主编与基层作家指导交流会、“编辑、作家点对点”——文学刊物编辑与基层作家作品改稿会等三场活动,以文会友,交流创作体会;通过观摩《夜幕将至》《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文学的力量”系列短片等影视作品,就如何拓展文学边界进行了探讨,推动文学与影视戏剧、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通过“追寻领袖足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采风活动”、“溯源万年文化·三晋灿烂历史文化学习教育采风活动”、“聚焦华夏文明·山西五千年文明史学习教育采风活动”、“赓续文学传统·山西现当代文学史学习教育采风活动”、“展望文学晋旅·五百年晋商文化学习教育采风活动”等五个采风活动领略五千年华夏文明,既加强了作家与编辑之间的交流,也拓宽了文学创作的视野。

活动结束后,作家榆木表示:“在这次回家中,最亮眼的、最让我沉思的是‘集结再出发’。为何是‘再出发’?我想,也许就是‘回家’。让冰冷的开关和笨重的水泵回到炽热的汉字里;让繁复的日常和琐碎的家事回到温暖的词语里;让漂泊的身影和凌乱的脚步回到丰盈的语言里。让文学回到基层,让文学回到人民中,让文学回到文学,让文学回家。”焦淑梅也激动地强调:“这次回家是一场充电打气的奔赴!”

“此次活动组织第一批作家回家,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作家回来加油充电,集结再出发,大家平时是创作个体,散布在全省各地、各行业,但请永远记住作协是作家之家,我们山西作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为了‘出人才,出精品’而共同奋斗,立足山西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传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塑造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倾情讲述新时代山西故事、中国故事,努力推动山西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精神力量。”省作协主席李骏虎说。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