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第八届炎帝祭祖活动背后的“国家非遗”助力
2023-05-27 10:08: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第八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系列活动正在高平举行,举世瞩目。从祭祖典礼参演人员的绶带、服装,到几个论坛和峰会现场的桌椅配饰,再到祈福用的米袋,都离不开国家非遗——潞绸织造技艺的特别助力。

LX6)Q3](R1LNRD_{O`$9KMM.png

潞绸,因潞安府而得名,是中国三大名绸之一,与杭缎、蜀锦齐名。潞安府潞绸集团,始创于1958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轻工业项目,是潞绸技艺的传承者。2014年入选国家第四批非物质遗产名录。65年来,坚持使用手工点意匠、手工制版、分层染色等独特的非遗技艺,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用“重塑潞绸衣被天下”的使命,专注做好每一床潞绸被,一被子,一辈子,让母爱在幸福家庭代代相传。

HL{832MAR2S7FA`UDEJ%2_M.png

潞绸织造,曾凭借匠心技艺多次助力过国家、省级大型活动。2012年12月27日,阿联酋阿爱恩市——第16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现场,晋城代表团身着潞绸“紫薇花”礼服惊艳全场同年,龙年春晚,潞绸人又用“龙腾喜悦”“福到万家”“龙年大吉”的主持人服装将中国的“龙文化”“龙图腾”和“福到万家”等传统中国元素和丝绸手绣等工艺展现的淋漓尽致;2019年2月25日,外交部全球推介山西,解说人员和礼仪服务人员身着白色“金鱼戏荷图”潞绸礼服,为大会增添了一抹山西元素;2022年9月,山西康养大会,潞绸凭借东方色彩美学“只此青绿”,用会议公文包、席位靠包扶手等点亮盛会,演绎中国浪漫。

Y8VGBWCJN_$%02AOSPRPNB9.png

“八年来,潞绸人在‘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民间祭典活动中,承担着中华传统文化输出的重要角色。下一步,我们要让潞绸织造走上更大的舞台,让传统技艺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大的光彩。”潞绸织造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