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探秘博物馆 快乐过六一
2023-06-01 16:20: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一年一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太原市博物馆积极行动,分别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形式,与共建学校、共建社区联合开展“探秘博物馆·快乐过六一”主题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功能,为青少年学生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为培养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5月31日上午,太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杏花岭外国语小学,为校内五年级学生带去“造办处的手艺人”主题课程,该课程结合太原市博物馆常设临展:“抟土成金——馆藏明清瓷器展”开设。课堂上,讲解员同志在引导孩子们走近中国“瓷器”,了解文物历史的同时,以文物修复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进一步认识文物保护利用和博物馆陈展工作的用心良苦。在动手实践环节,学生们更是通过对一片片“文物碎片”的粘贴、补色、和纹饰,深刻领略到了文物保护的价值与意义,认识到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建立文化自信自强。

image.png

image.png

6月1日下午,万柏林区南寒街道玉园南社区组织20余名不同年龄段学生走进太原市博物馆基本陈列: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大家跟随讲解员老师的引导,穿越时空隧道,从远古时期的“旧石器时代”走到辛亥革命后“新太原涅槃”,对太原5000年文明史和2500年建城史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对脚下的这一片土地也更多了一份尊崇与热爱。为加强孩子们的博物馆参观体验感,太原市博物馆还特别开展了童趣十足的“古韵摇曳 手绘团扇”主题活动,让孩子们结合参观中感兴趣的文物纹饰、形象、图案等,与父母共同动手在扇面上进行手绘创作,制作一把独一无二的“团扇”,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感悟文物魅力,感受文化传承。

太原市博物馆作为太原市唯一一座综合类博物馆,作为山西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一直以来对青少年社教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活动也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大家纷纷表示,随着博物馆热的兴起,加上太原市博物馆的活动举办也非常用心,周末走进博物馆参观展览、参加活动,已经成为孩子每周的常规安排之一,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放松,可谓一举多得。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