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逐绿前行不停歇 园林城市阔步来——寿阳县全力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2023-06-02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美景如画碧水穿城,公园广场花木扶疏,大道两旁树木苍翠,街净巷洁空气清新……初夏时节,徜徉于寿阳县城,就会被眼前如画般生态美景深深吸引,街道旁、河两岸、公园里,到处可以领略到绿意盎然、环境优美、景观宜人的园林景观。绿色,使这座千年古城充满新的生机与活力。

高位推动 科学谋篇统筹布局

把高品质生活作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幸福寿阳的获得感共享性,是寿阳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园林城市”不仅反映着城市的绿化、美化水平,也是城市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更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宜居水平的题中之义。

2022年,寿阳县推开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全县林木绿化率提升近7个百分点,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城市。2023年,乘势而上启动国家园林城市争创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是大势所趋。

为此,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组织相关单位、企业举行调度会和座谈交流,充分征集各方意见建议,拉开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攻坚行动的帷幕。

为加快补齐城市园林绿化短板,寿阳县不断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功能、生态布局,提出“5+3+N”作战图,统筹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与农村“三治三建三评”创建行动,掀起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热潮,也为争当发展排头兵、建设幸福新寿阳厚植了绿色生态底色,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熠熠生辉。

匠心独运 打造精品生态景观

漫步白马河旁,岸下,悠闲自得的野鸭正在潜水嬉戏。

岸上,一曲《九儿》婉转悠扬,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市民张丽珍正在滨河公园进行电吹管表演,她对现在的“演奏环境”非常满意,“这几天来滨河公园转了转,觉得绿化搞得非常好,还有文化公园和志愿者公园里树木颜色搭配得挺好。”

滨河公园作为五大节点之一,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寿阳县生态景观廊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滨河公园后期的绿化改造,将按照点线结合、成线成景原则,采用金叶白蜡、五角枫在步道两侧和滨水沿岸补齐行道树。同时,为体现铺装广场、活动场所绿化区域性,各广场将分区种植香花槐、丁香和金银木球等。

“三带绕城”是打通“城市经脉”、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民生工程。而推进园林城市建设,打造精品生态景观,就是要与实现路带、绿带、水带环绕有机结合,让车畅其流、城在林中、山水交融、处处可人、步步见景成为生活常态。

杜家堙片区绿化工程是北部绿色生态走廊的重要生态节点,在项目现场,一株约4米高的松树正在进行移栽,这样的移栽过程每天要重复上演上百次。

“有些设施使用年限挺久了,存在功能退化、结构老旧的问题。”“现有的植被比较单调,提升改造主要是增加色彩,让视觉效果更丰富多样。”

据了解,杜家堙片区绿化工程是在原有植物园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围绕“植物科普、健身康体、生态休闲”主题,在现有林相和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汇聚寿阳乡土植物,融合特色植物品种,塑造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美景,进一步拓展县城居民就近就地活动的公共空间,助力县城从“面子”到“里子”的深刻转变。

县住建局城建股股长常春介绍道:“杜家堙片区绿化工程是寿阳县2023年的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植物园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按照设计要求,该项目景观面积为107000平米左右,新增树种2200余株。目前已经移栽树种200余株,新栽树种100余株,预计所有景观绿化工程于6月10日全部完成。”

见缝插绿 增添城市色彩之美

近日,南外环的道路两侧不时停靠着运送苗木的车辆,部分路段上新栽的金叶白蜡、金叶复叶槭与后排种植国槐交相呼应,形成了靓丽的风景。

家住北大街的郭崇军是乒乓球爱好者,他每天得空都要来滨河公园锻炼身体,南外环上的变化也引起了他的关注,“绿化挺丰富,树挺多的,尤其是这几年城市绿化一天比一天好,高低树木层出不穷,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出来锻炼也挺舒心。”

角落里都是“绿水青山”,郭崇军的一句感受点出了园林城市的深层内涵,主干道绿化工作正是要见缝增绿,不断增加沿线绿化体量,确保呈现连续完整的道路景观。

据了解,南外环重点以金叶白蜡为主要景观进行打造,对行道树缺株少株、彩化不足、层次感单一等问题,沿线按3层种植补齐,截至目前已种植国槐117株、金叶复叶槭70株、金叶榆200株、栾树200株、金叶白蜡128株。

县城乡建设和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建中表示:“我们组织了7支共计130余人的施工队伍,采取倒班工作方法,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规范高效完成种植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工作量的50%,共种植3200余株树。”

如果主干道的绿化工程让市民感受到的是满目绿意,那么高速口的节点打造则是让人眼前一亮。

高速口作为寿阳县主要出入口,是对外的门户和窗口。在高速出入口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的“梳妆打扮”下,牵牛花、万寿菊、佛甲草等3.2万株花卉围绕环岛,花团锦簇、风光迷人,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道路绿化景观立体画卷。别出心裁的种植设计让城市窗口充满了生机和灵气,“车行高速口、如在画中游”的美感跃然纸上。

与此同时,高速口节点打造还同步推进绿化亮化彩化,在四季公园人行道增设绿雕和投光灯,在高速口东西北三个方向共安装6盏高杆景观灯,拆除转盘周边和四季公园人行道硬隔离,进一步提升高速口整体环境形象,提升高速口照明度和通透感,展现寿阳对外新形象。

截至目前,6个高杆灯已完成底座基础施工,人行道绿雕设计已经完成,公园雕塑景观的立体照明和临南外环夜景照明正在施工。

提量增质 编织城市如荫绿网

推门见景、开窗见绿、出门入园,是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景。让“创园”真正惠及百姓,是寿阳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教织园节点公园,健身步道贯穿主体,沿着健身步道,一个个景点美不胜收,随处可见锻炼身体、切磋棋艺、游玩放松的居民。

家住童子河村赵素梅大娘已经八十多岁,但她依然保持着良好的锻炼习惯,她开心地说:“县委、政府给咱们修得公园挺好的,我们一出门就能来锻炼、打扑克,环境好了对我们身体也好,身心都挺愉快。”

出门步行可及的街边公园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节点。转角遇见绿,类似的街边节点公园“串珠成链”,在充分考虑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满足游览观赏功能,深受群众喜爱。

绿化环境好不好、居住方不方便,居民最有发言权。“家门口就有小公园可方便了,每天都带我家小孙女出来透透气。“看看花花草草心情也放松不少。”以“文”点睛,保留城市肌理,形成人文交织的空间;以“花”润色,实现绿量到绿景、单色向多彩的转变,在扮靓城市的同时,街边公园成为市民就近活动的好去处,也让市民们的生活品质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不断提升。

雨净轻尘添绿意,千年古邑焕新生。抬头远望,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周,是怡人的“生态绿”。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幅“满眼青绿惹人醉,园林新景靓寿川” 的现代生态城市画卷将更加夺目,“家在园中、城在林里”的民生福祉将进一步惠及广大寿川儿女。未来的寿阳,将会更加动人、更加美好。(张鑫 李迪一 李亮

[编辑:李炳仪]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