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走“晋”看,晋国霸业的非凡气势
2023-06-06 16:31: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宣传山西考古和文明历史研究成果,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展示山西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主场活动”系列新媒体产品,通过全方位、多媒体、立体化的宣传,让更多具有山西符号的文化产品走出“深闺”、绽放异彩,不断提升山西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部春秋,半部晋国

山西简称“晋”

源于春秋时期的晋国

从励精图治、开疆拓土

到纵横中原、九合诸侯

晋国六百年伟业

奠定了山西历史文化的基石

打卡这些沉淀千年的国宝级文物

实地见证山西历史的高光时刻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5公里的悬瓮山麓,是祭祀西周初年晋国第一任诸侯唐叔虞的祠堂,是集中国古代祠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晋祠文化遗存极为丰厚,有宋、元、明、清时期的殿、堂、楼、阁、亭、台、桥、榭等各式建筑100余座,宋元以来雕塑100余尊,铸造艺术品30余尊,历代碑刻400余通,诗文匾联200余幅,古树名木近百株。

侯马晋国遗址,又称新田遗址,位于山西省侯马市,新田是地名,都城名为新绛,以别前都故绛。

该遗址南临紫金山,北临汾河,面积约35平方公里。南起上马村南,北至北坞古城,西起台神村,东至凤城。在晋国遗址范围内主要发现有古城遗址、铸铜遗址、祭祀遗址、盟誓遗址、宗庙建筑遗址和墓地。

曲村天马遗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曲沃、翼城两县的交界处,遗址面积近11平方千米。

该遗址作为晋国早期都城而闻名,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百处重要大遗址”,遗址的重大发现晋侯墓地曾于1992、1993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01年列入“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2021年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之际,晋侯墓地及曲村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裴芬芬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