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发布总林长令 严格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2023-06-07 10:16: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6月6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志就2023年第1号省总林长令进行解读。

总林长令立足林草资源生态安全,要求各级林长树牢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坚决遏制重大林草资源案件、重大林草火灾、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对发生重大林草资源案件、重大林草火灾、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严肃追究属地总林长责任。要求各级林长严格落实林草资源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常态化巡林督查,定期组织排查责任区域内违法违规破坏林草资源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清零销号。

总林长令强调,要牢固树立林草资源安全意识,严格征占用林地草地审批,持续推进森林督查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涉林涉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林长要严格落实林草防火责任制,做到提前部署、亲自督导,切实提升林草火灾防控组织能力;要扎实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防火警示宣传教育,加大防火资金投入,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和消防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2‰以下。

近年来,山西省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有害生物始终保持 “零入侵”,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要密切关注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加强日常监测、专项普查和常态化检疫执法,健全完善辖区内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体系,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85‰以下,草原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9.5%以下。总林长令同时强调,与外省接壤的市、县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沟通协作,坚决堵住输入通道。

“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明确了各级林长的监管职责,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省林草局将聚焦林草生态安全,充分发挥林长制全局性、牵引性作用,从林长履职、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杨俊志介绍说。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