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应县千亩盐碱地变身新粮仓
2023-06-08 07:39:48    来源:朔州日报

盐碱地曾一度被视为土壤的顽疾、贫瘠的代表。应县积极探索破解盐碱地改良办法,通过引进耐盐碱的海水稻,唤醒盐碱地这片“沉睡”的资源,挖掘盐碱地的增产潜力,让昔日“十年九不收”的盐碱地渐渐变成沃野良田,也为农户开辟出一条高效高产的增收新路径。

走进应县顺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伴随着“隆隆”的马达声,两辆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将一簇簇绿油油的海水稻扎根水田。盐碱地上种植水稻,不仅可以改良地质,而且还能大面积盘活土地资源,实现盐碱地利用率最大化,同时也解决了农田碎片化、地力等级低等难题。

合作社技术员专门前往东北五常市引进适合种植海水稻的稻花香品种,这种海水稻抗盐碱强,生产出来的大米是含弱碱,吃起来口感劲道,产量也较高,亩产基本上在350公斤至400公斤左右。经过前期的试验示范种植,海水稻种植产量可观。

今年,合作社在原有的800亩基础上,再次流转盐碱地500亩扩大海水稻种植面积,在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的技术指导下,着力推进盐碱地水稻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将海水稻向周边农民推广,带动他们一起增收。目标是要推进盐碱地水稻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力争打造成国家生态粮仓,建成国家级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实现未来数字农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家样板。 (丰慧 魏文)

[编辑:冯瑛]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