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走进黄崖洞:“晋”享绿色山水 聆听红色故事
2023-06-18 20:22: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6月17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大型采风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长治市黎城县,探访黄崖洞文化旅游区,感受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传奇色彩。

黄崖洞(物资仓库)遗址

黄崖洞文化旅游区位于中太行山腹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八路军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诞生于此,被誉为“人民军工摇篮”。1941年11月,这里曾发生了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景区内,黄崖洞(物资仓库)、兵工厂旧址群、烈士陵园、雕堡群等遗址遗迹遍布,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 

在黄崖洞革命遗址,上党落子演员现场演唱

在黄崖洞,红色资源丰富,绿色资源也毫不逊色——这里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林荫如盖、叠瀑成群,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

千面黄崖

“空山新雨后”,采访团乘坐绿皮火车穿越大山,一路欣赏悬崖山峰、迭嶂、岩洞、瀑布、山泉景观,感受来自大自然的养眼之旅。“黄崖洞景区里的山峰,海拔多在1500米到2000米,地壳相对运动产生的巨大能量,把这里的硬红石英砂岩、页岩层组成的山岳切出道道峡谷,峭壁连绵数十公里,拔地而起,直冲云霄。这种独特而壮观的地貌,与举世闻名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有异曲同工之妙。”黄崖洞文化旅游区讲解员靳紫薇介绍,这里还被中科院地质专家誉为罕见的世界级地质峡谷奇观。

黄崖洞风景区

集太行壮美风光、嶂石岩地质奇观、红色军工文化、抗战史迹遗址于一体,如今的黄崖洞,已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全国爱国教育基地,正高标准打造“红绿融合”新标杆,努力走出“以红带绿、红绿融合”的发展新路径。

“红绿融合”新黄崖洞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