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李孟:为官廉洁,只为无愧于内心和百姓
2023-07-11 10:30: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李孟:“臣起于布衣,得遇陛下,并非为了富贵,但求无愧于心,无愧于百姓,无愧于朝廷!”

姓名:李孟

生卒年:1255—1321年

字:道复

号:秋谷

祖籍:潞州上党(今山西省长治市)

朝代:元代中叶

职业:政治家

业绩:武宗、仁宗期间,先后三次入相

大刀阔斧改革,改善政治风气

元成宗以后,元廷的赏赐泛滥,负责管理佛道事务的僧官们违法乱纪、扰乱政事。对此,李孟上奏元仁宗,强调赏罚的重要性,建议君主要赏赐分明。仁宗听取建议后,取消了不必要的赏赐,削夺了滥冒名爵的人,罢免了各地的僧官。成宗以后,朝廷多部门由于缺乏监督,贪污浪费现象严重,李孟提出建立核查审计制度,并对官员说:“即使是一块丝织品,没有陛下的允许,也不能随便给人。”

恢复科举考试,积极选拔人才

元朝自建立以后就取消了科举考试,导致许多有才之士隐匿于民间。李孟建议仁宗重开科举:“今朝廷要选拔天下贤能之人,还是以科举取士最为合适啊!以德行为首要,然后再看经术和文辞,这样一定能选拔到真正的人才!”元仁宗正式下诏,恢复科考,标志着读书人有机会凭借学识和才能来获得官职和地位。

为官廉正清白,不收一丝一毫

李孟身居要职,却不在意名利。元仁宗曾赐他钞十万贯,并派专人为他装修府第,他都拒绝了。他说自己也是老百姓出身,辅佐陛下是为了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和百姓,而不是为了富贵。在李孟的尽心辅佐下,仁宗成为元代的一代明君。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