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 黎城县程家山镇:玉米大豆“手牵手” 绘出农业好“丰”景
2023-07-13 20:31: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通讯员王妍时值仲夏,玉米大豆正处于生长黄金期,层层梯田顺山而建使得山色更美,玉米和大豆成排相间在田地中生长,与其他粮食作物交相辉映,成为夏季乡村最美的风景。

近日,位于长治黎城程家山镇的张家山村成功落实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计划,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走进田间,一片片带状复合的玉米和大豆竞相生长,玉米茎高叶大,大豆枝叶繁茂,均匀地遍布田间。绿色覆盖了整个田野,如同一幅壮美的油画。

mmexport1689251425874.jpg

2023年张家山村共实施了90亩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其中种植户张建民种植的面积最大,达到了60亩。“现在有国家政策支持,一亩地给补贴200元,还给地上了保险,可以说给我们这些靠天吃饭种地的老白姓解决了后顾之忧。”种植户张建民说道。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采取一高一矮的布局方式使得玉米大豆能够在空间上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同时,玉米喜阳光,而大豆喜阴凉,一高一矮保证了两种作物都能得到充足的阳光,互不影响,互不争抢肥料,从而提高两种作物的产量,实现一季双收。”张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波介绍说。

mmexport1689251422758.jpg

“今年程家山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千方百计扩大像大豆这样的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拓宽种植方式,打通种植壁垒,力求保质量、保产量、促增收。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既是响应国家号召,更是寻求突破,带领农民走出一条新的致富之路,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镇乡村振兴办分管负责人崔军敏讲道。

下一步,程家山镇将进一步加强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管理和技术指导,提供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通过不断优化种植模式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提高玉米和大豆的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的收入,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