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祁寯藻:居身不使白玉玷,洁志直与青云齐
2023-07-25 08:4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祁寯藻 :“勤求公事非多事,屏绝私情是近情。”

姓名:祁寯(jùn)藻

生卒年:1793—1866年

字:叔颖

号:春圃、息翁

祖籍:山西省平定州寿阳县(今晋中市寿阳县)

朝代:清朝

职业:军机大臣,都察院左都御史等

业绩:“三代帝师”“四朝文臣”“寿阳相国”

传承祁氏良好家风,居官恪守“清慎勤”

祁寯藻良好的品格和其父母“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的严格教育密不可分。15岁的祁寯藻考中了秀才,回家路上乡亲们纷纷夸奖他,他回家便向母亲报喜,但他的母亲祁刘氏却说:“只不过考中了一个秀才,就这样炫耀、骄傲自满,长大了还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祁寯藻听后更加发愤读书,之后考中了举人。祁寯藻32岁任湖南学政,亲自书写“清慎勤”匾悬挂在署中,并将这三字箴作为终身奉行之则,时时事事指导自己的言行。

作为考官一视同仁,狠刹科场不正之风

1822年,钦命祁寯藻为会试同考官,有钱有权的人都想方设法寻找门道向祁寯藻行贿送礼,祁寯藻总是这样说:“吾为朝廷命官,必须一视同仁,应当平等竞争!”祁寯藻一生担任过很多次乡试考官和阅卷大臣,送礼的人很多,但是他从不受贿,不结党派,不同流合污。祁寯藻推荐的人才都是经过他长期认真考察,才会向皇帝推荐,他引荐过不少贤士,这一点深得道光帝的信任。

伟烈丰功满天下,相府唯留一草庐

道光年间,祁寯藻官至户部尚书,朝中有人诬告祁寯藻在老家打造“祁氏宫殿”。道光皇帝得知后,派人去祁寯藻老家暗访。钦差大臣来到祁家后,发现并没有什么“祁氏宫殿”,祁刘氏穿着满是补丁的衣服在碾子前磨面,没有家奴,自耕自食。1860年,祁寯藻告病回老家,却因家中房屋破烂,无法容身,只好到方山寺院暂住。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