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纪、检动态>
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2023-08-11 16:06:40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持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顽疾,进一步引导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现将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 省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创民推进省属国企改革不力问题。2015年8月,省政府、省国资委明确部署了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相关一系列工作,但时任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创民均未认真贯彻落实,在太重集团所属43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中,有31家未能按照方案完成改革;在压缩太重集团管理层级改革中,太重集团有12家公司未按照要求压缩管理层级,甚至还违规新增3家5级子公司;在处置低效无能资产的“僵尸企业”工作中,太重集团成立了资产清算组,但未实际推进过该项工作,致使太重集团贻误改革良机。此外,王创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王创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推进省级重点工程不力问题。2019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山西太原飞机拆解基地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工程。2020年12月,航产集团启动建设山西太原飞机拆解基地项目配套工程太原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工程。2021年3月和12月,省政府“13710”督办平台就西区滑行道工程推进工作向航产集团进行了两次督办,明确要求航产集团应当在1个月内推进完成相关工作。郝孝义作为第一责任人,明知西区滑行道工程为省级重点工程配套项目,但其工作懈怠,不认真履行职责,没有有效组织实施相关工作,至2022年2月,西区滑行道工程仍未建设完成,严重影响山西太原飞机拆解基地项目的工程进度。此外,郝孝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郝孝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山西转型综改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对拨付企业奖补资金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泄露土地挂牌底价问题。2020年4月至12月,综改区辖区某企业通过其实际控制的3家企业,采取在珠海保税区“保税仓库货物”方式,从拱北等异地海关短期快进快出同一商品,单纯做大进出口业务数据,虚增进出口额75.32亿元。时任综改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对综改区行政审批局报送的《政策兑现事项审核表》,未经认真审核,签批同意向前述3家企业拨付财政奖补资金共计1744万元。2021年2月,董良作为综改区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底价确定小组成员,在该小组研究确定唐槐园区110亩商住用地土地挂牌底价后,为使某公司取得该块土地,将底价泄露给该公司负责人,致使该公司以接近底价的价格购得上述地块。此外,董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董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 原阳煤集团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周立国不正确履职,造成国有资金严重损失问题。2014年5月,周立国未经集体研究,个人决定由国泰新华公司借款1亿元给湖南某公司,该公司以其持有的华安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股份作为质押。借款合同到期后,周立国在未经公司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也未采取任何保障措施的情况下,安排解除质押。导致1亿元借款本金及4229余万元利息至今未收回,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此外,周立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周立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 运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王新征在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工作中违规用权、玩忽职守问题。2011年至2018年,王新征在担任运城市人防办主任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101个工程项目的易地建设费不能依法征收,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4.27亿余元。在落实《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条例》有关规定中,违规降低15个建设项目人防工程防护等级。此外,王新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2月,王新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5起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威信,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暴露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虽然身处重要岗位、肩负重要职责,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敷衍塞责、消极懈怠。这些问题表面是责任问题,本质是作风问题,核心是政治问题。究其根源,主要在于政治自觉缺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停留在喊口号、空表态,没有转化为实际行动;宗旨意识淡薄,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进取精神丧失,失去了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干劲和冲劲,产生消极心态,不愿较真碰硬,回避矛盾、掩饰问题,慵懒散慢浮,冷横硬推脱;管党治党责任悬空,所在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深入对照检视自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阳奉阴违不担当、玩忽职守不作为、懒政怠政慢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着力发现并推动整改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攻势。同时,精准把握严管厚爱、容纠并举等原则,切实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