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尹翁归:廉平向正,治民异等
2023-08-15 08:48: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公廉不受馈,百贾畏之。”

姓名:尹翁归

生卒年:卒于公元前62年

字:子兄

祖籍: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

朝代:汉朝

职业:东海太守

业绩:严刑制盗

法治严明,官民平等

大将军霍光掌握朝政时,他们的家奴仗势妄为,经常手执兵器在街市横行霸道。后来,尹翁归当了管理街市的官吏,他法治严明,毫不顾忌上司的威严,对作奸犯科者一律严惩,绝不姑息,所以那些不法之徒都不敢再肆意妄为。当时有些投机商想通过贿赂尹翁归来得到政治靠山,当得知他为官清廉公正、拒不收礼后,就打消了这一念头。

改善风气,政绩卓著

尹翁归到东海上任后,首先细心查访民间诉讼,把官吏和百姓中的好人、坏人,以及各种违法事件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分县做了记载,然后亲自决断,把罪犯全部抓捕归案,依罪论处,以求改善社会风气。尹翁归在担任右扶风时,选拔重用了一些清廉严峻的官吏,同时,他分县设立各种罪犯的名籍。他的做法使扶风很快出现了大治的局面,被称为“三辅第一贤能”。

清廉自守,温雅谦虚

尹翁归施政以刑罚为主,同时他在公卿中以清廉自守,言谈不涉及私事,而且温雅谦虚,不因为自己有能力而看不起别人,在朝廷的名声非常好。汉宣帝元康四年(前62年),尹翁归病逝,死后家无余财,天子称道他的贤良,给御史发布诏书:“右扶风尹翁归清廉公正,治理社会的政绩突出,不幸英年早逝,未得长寿,无法完成其功业,我非常怜悯惋惜。现赐给尹翁归之子黄金一百斤,以便祭祀其父。”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