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张嘉贞:豁达直言的开元名相
2023-08-22 08:27: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张嘉贞:“若负谴责,虽富田庄,亦无用也。”

姓名:张嘉贞

生卒年:666—729年

字:嘉贞

祖籍:蒲州猗氏县(今山西临猗县)

朝代:唐朝

职业:中书令、台州刺史等

业绩:唐朝开元名相

明智通达,严格执法

张嘉贞从监察御史干起,很快便一路升迁到兵部员外郎。在他上任之前,办公室文件积压成堆,在他上任之后,积压文件都第一时间得到了执行。他的能力也得到了认可,官职也不断提升,从兵部员外郎升任中书舍人,从中书舍人到梁州都督、秦州都督,再到并州长史。在并州长史任上,张嘉贞严格执法,不徇私情。

以国为重,厚道包容

开元六年,天兵军大使张嘉贞进京汇报工作,一封针对他的检举信同期抵达。有人检举张嘉贞在担任天兵军大使期间,生活奢侈,举止狂妄,贪赃枉法且图谋不轨。经过调查,检举信指控的内容都不存在,盛怒之下的李隆基准备将检举人斩首。张嘉贞却反过来给检举人求情:“国家的重兵利器都在北边,今天检举我的人因为检举不当而被处死,臣担心会就此堵塞言路,令陛下无法知道天下的事情,所以我建议陛下将此人特别赦免。”他的这句话也为自己赢得了李隆基的进一步信任。

不立田园,保持清明

张嘉贞虽然官至宰相,但从不注重经营田园家宅。面对他人的劝说,张嘉贞说道:“我当宰相,只要没有死,就不用担心饥寒。如果犯下罪行,即使广有田产,也会被抄没。士大夫常常喜欢置办田宅,最终都给不肖子孙做了酒色之资,我才不干这种蠢事!”他的见解和做法使闻之者无不叹服。直到他去世的十余年后,他的儿子仍然是平民百姓。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