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保持防汛状态 山西省水利厅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2023-08-25 08:43: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8月24日,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防汛工作专题调度会议,会议通报了强降雨预测预报预警情况,并进一步会商研判影响区和风险点,对水库淤地坝、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等防范重点进行专题安排。

会议指出,8月25日至28日全省区域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可能出现小时雨强超过50-10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当前山西省仍处于主汛期。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保持主汛期工作状态,坚持主汛期工作机制,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贯通雨情汛情险情灾情防御,从严从实做好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会议对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提出五点要求。

要滚动开展会商研判。相关市县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密切跟踪降雨发展趋势,加密局地强降雨监测,及时发布暴雨洪水预警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强化预警指向性,让各项防御措施跑赢洪涝灾害。

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紧盯山洪灾害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滚动做好预报预警,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转移群众要及时、坚决、果断、彻底,做到应急有响应、撤避有线路、避险有场所、转移要安全。

要强化水库淤地坝安全运行。迅速组织检查水库溢洪道、放水设施等关键部位及防护措施,前期受损水库淤地坝要完善落实应急保安措施,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强降雨区要预泄腾库迎汛,精准精细调度水利工程,严格落实淤地坝管护措施。

要全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各级巡河员要迅速上岗到位、巡河查险,加密巡查频次,确保河道畅通。涉河在建工程、山区在建的大水网等重点水利工程,特别是在边山峪口易受洪水威胁的工棚营地,要重点做好防范工作。

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采取必要措施。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