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毕士安:举贤任能的三朝名相
2023-09-05 08:3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毕士安:“仆仕宦无赫赫之誉,但力自规俭,庶几寡过尔。”

姓名:毕士安

生卒年:938年—1005年

字:仁叟

祖籍:代州云中(今山西大同)

朝代:宋朝

职业:吏部侍郎、平章事

业绩:澶渊之战时力主真宗亲征

受命于危难之际

景德初年,宋真宗倚重的宰相李沆突然病逝,而国家北边的契丹大兵压境,随时可能南下犯宋。形势危急,正是良才效力国家的时机,毕士安受命于危难之际,被委以重任,官拜宰相。据历史记载,“宋兴四十余年,中外几平,文学侍从、言论政事之臣辐凑上前,至论德行,必以公(毕士安)为称首。”

为人正直,知人善任

一天,毕士安上朝,宋真宗说:“我倚仗你来辅佐,但现在多事之秋,你再引荐一个共事的人。”毕士安答道:“做宰相的人,一定是大器,我才能低下,实在不能胜任。寇准兼而具备忠义,长于理断大事,这才是宰相的才能。”真宗微微摇头道:“听说他喜欢强硬,意气用事。”毕士安又回答道:“寇准正直无私,意气风发,情绪激昂,具有高风亮节,盼望为国牺牲,操持正道憎恨奸邪,像寇准这样的人正是应该任用的人才。”

淡泊清正,饬躬慎行

毕士安殁后,真宗对寇准等人说:“毕士安,善人也,事朕南府、东宫,以至辅相。饬躬慎行,有古人之风,遽此沦没,深可悼惜。”后来王旦为相,面奏真宗皇帝道:“陛下昔日称毕士安清慎如古人,毕士安官至拜相,而四方无田园居所,丧礼还没办完,家里用度已匮乏了,真不负陛下的知遇之恩。”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