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外国驻华使节圆桌会议召开
2023-09-06 08:39:45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外国驻华使节圆桌会议召开

蓝佛安出席并致辞 吴红波致辞 2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出席

9月5日下午,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外国驻华使节圆桌会议在太原召开。记者李联军摄

9月5日下午,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外国驻华使节圆桌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蓝佛安出席并致辞。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致辞。2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出席并作交流发言。省领导李凤岐、汤志平出席,吴伟主持。

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外宾出席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表示欢迎,对大家积极推动各国与中国及山西的友好交往表示感谢。他说,在习近平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世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下,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已逐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领域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今天,我们大家齐聚山西,共同探讨能源革命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更加凸显了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特点,必将进一步助力国际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交流与合作。真诚期盼各位嘉宾围绕我们共同关心的能源、环境、气候等话题开展交流探讨、深化务实合作,共享能源革命新机遇,共谱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随后,蓝佛安以华夏文明摇篮、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夏养康养胜地“四张名片”对山西省情进行了介绍。他说,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山西发展,多次莅临山西考察调研,为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山西正沿着习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持续深化能源革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热忱欢迎各位嘉宾在山西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多走走、多看看,领略黄河、长城的雄伟壮美,品悟中华历史文化的悠久灿烂,感受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动,不断开拓合作新领域、提高合作新水平。 

吴红波在致辞时说,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山西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引领着三晋儿女在新时代奋勇前行。近年来,山西勇担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和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使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通过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这个平台,更好推动能源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各位驻华使节和代表高度评价山西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展现的良好态势,对中国及山西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保护地球家园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分享了各自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理念经验。大家一致表示,希望借助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凝聚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思想共识,深化全球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共同建设人类美丽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会前,蓝佛安与驻华使节、驻华代表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并在会后集体合影。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塞舌尔驻华大使安妮·拉福蒂纳、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佛得角驻华大使阿林多·多罗萨里奥、几内亚驻华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乍得驻华大使阿拉·马耶·哈里纳、尼加拉瓜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突尼斯驻华大使阿迪勒·阿拉比、洪都拉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步罗德、厄瓜多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克里斯蒂安·曼切诺、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葛若海、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代表屈四喜、加纳驻华使馆公使奥乌苏·阿菲耶、哥伦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何塞·迪亚兹、古巴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马里奥·阿尔苏加赖、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参赞吕克奇、几内亚比绍驻华使馆一等参赞哈姆扎·恩巴洛、莫桑比克驻华使馆参赞若金·尼度等出席。(记者陈俊琦)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