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高汝砺:规守格法的乱世廉吏
2023-09-12 08:46: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忠厚廉正,规守格法,为相十余年,于朝政多有匡弼。”

姓名:高汝砺

生卒年:1154-1224年

字:岩夫

祖籍:应州金城(今山西应县)

朝代:金朝

职业:户部尚书、石州刺史等

业绩:乱世廉吏

体恤民情,敢于直谏

高汝砺入仕以来,只要遇到关系民生的事情,他从来不会退却。兴定三年,金廷财政再次出现问题,为弥补亏空,丞相建议朝廷实行油类买卖。高汝砺听闻后非常震惊,立刻上奏朝廷说:“国家自从开战以来,百姓们每年缴纳的租税不仅是以往的数倍,而且还要应付额外征收的各种赋税杂役,负担已经非常沉重。如果此时再征收油税,国库固然能一年多征收几十万两银子,但百姓还能承受得起吗?”接着他又从具体实施的环节列举了施行食用油专卖的弊端。

从严惩治,有胆有识

金朝常年兵荒马乱,百姓民不聊生。有一段时期,金朝在征收赋税和军需物品时,有些胥吏走卒们故意把事情催得急迫些,以便收取贿赂,民众因而深受其害。高汝砺发现这个问题后,建议对因军需调发物资而受贿者从严惩治。承安二年,这一建议形成定制,自此以后,很少有人敢收受财物了。

慎密廉洁,规守格法

高汝砺历官46年,任相十余年。为政期间,在立钞法、重农耕、阻扰民、惩贪官、用贤才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和主张,颇有建树。据《金史·高汝砺传》云:“高汝砺为人慎密廉洁,能结人主知。然规守格法,循嘿避事,故为相十余年未尝有谴诃。”后世著名学者刘祁评赞他说:“金国以来,书生当国者唯公一人耳。”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