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杨继宗:明朝天下第一清官
2023-09-26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天下不爱钱者,惟杨继宗一人耳。”

姓名:杨继宗

生卒年:1426—1488年

字:承芳

号:直斋

祖籍:山西泽州(今山西阳城县)

朝代:明朝

职业:按察使、佥都御史等

业绩:成化年间“天下四大清官”之首

体察民情,为民做主

成化初年,当时出现了士兵陆续逃亡的现象,御史孔儒被派到嘉兴清理军籍。他一来便实施暴政,所到之处杀人无数。孔儒的暴行杨继宗看在眼里,听在耳中,急在心上,他感受到了一种救民众于水火的责任感。他马上命人在全城张榜告示:凡是嘉兴府境内,有被御史杖责致死的,可以到府衙告状。告示一出,人心大振,老百姓都觉得有人给自己做主了。

刚正不阿,不事权贵

明朝中叶,有个任织造的宦官名叫秦品,南下路过嘉兴,沿途官员们都争相馈赠金银财宝。到了嘉兴府,秦品心想,“那些小官都给我这么贵重的礼品,杨继宗的东西也差不了”。杨继宗知道他要来,按照礼节已在等候,两人简单寒暄了几句,秦品就问起了礼品的事。杨继宗让随从拿出礼品,秦品一看,只有莲藕和历书两样礼物,很明显杨继宗这是借物寓意,叫他廉洁自律和按老黄历办事。

正直清廉,不谋私利

明制地方官任满三年要进京面见皇帝,接受礼部考察。杨继宗进京觐见皇帝时,当权大太监汪直说想要见他,实则想让他送贵重礼物,杨继宗坚决不见,拒绝了汪直,没想到在无形中使汪直在心底加深了对他的敬重。有一天,明宪宗问汪直:“这次朝觐的官员中谁最廉洁呀?”汪直想都没想就说:“天下不爱钱的,只有杨继宗一个人。”汪直的话使杨继宗在明宪宗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继宗被破格升迁为浙江按察使。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