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左权: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9-27 10:19: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金色田园稻香太行 邢兰富 摄

“左权确实变了,变得越来越美了!”这段时间,赞美左权的话时时传到耳边,左权变在哪里?金秋时节,笔者和大家一起感受辽州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乡村有转头

“一弯一弯清泉水甜呀么甜津津,一山一山好风景看呀看不尽……”乘着央视在麻田录制民歌盛典的热度,顺着黄金谷旅游公路前往麻田,左权民歌里唱出的好风光眼见为实。

沿途的桐峪镇上武村,青山环抱、绿树萦绕,采摘园、民俗客栈、前方鲁艺历史文化纪念馆与土墙灰瓦的民屋,一起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图景。村党支部书记刘俊飞高兴地说:“上武村宜居宜业、乡风文明,是全国文明村、 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十佳文化示范村,全村75户星级文明户,十星级户就有65家。”镇上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钱币博物馆里不少游客在拍照、游览。该镇围绕“清凉夏都、红色左权”高标准建设1941小镇,开放后将成为左权文旅产业的龙头和特色符号。

再次见到麻田,感觉完全不一样,似曾相识,却又感到陌生。麻田总部片区提升改造后,游客接待中心蔚为壮观,129师司令部旧址、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旧址、左权独立营等14组浮雕气势震撼人、情景感染人,麻田已是一个红色文化活态展示地。村子也成了一个绿色生态大公园,街道宽广、门店整洁、文明经商,难怪央视选择在左权麻田录制民歌盛典。

“前不久,俺泽城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自打建起写生基地,人气旺得很。游客越来越多,乡村环境好了,不少原本住在县城的村民也回来居住了。”走进不远处的泽城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富生边打招呼边笑着说。

放眼全村,石头小街、特色民居、老树咖啡、写生驿站,点缀出乡村的美感,画材店、文创室等更是散发着时尚气息。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有学生聚精会神描绘大自然的身影。走在街上,看的、转的、玩的、吃的,县城的繁华和便捷这里都有,完全感觉不出这是偏远的山村。笔者不由感叹,昔日偏远的小山村,如今竟然成了全国高院美校师生的写生打卡地。

变美的不仅是桐峪、麻田,其他各乡镇也是你追我赶、各竞风流。石匣乡林河村以美好的自然环境在水上建起游乐园;赵家村注重生态保护,发展成3A级乡村旅游景区;拐儿镇依托老井村写生基地、天门村砖雕一条街、陈硕石艺术馆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为了用新视角定义、创造、诠释乡村振兴进程中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左权县注重农耕文明、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保护,以此丰富乡村休闲旅游内涵和人文体验。在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上,合理规划编制村庄,对农村户厕、垃圾、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治理,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培育,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等,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乡村+研学”“乡村+写生”“乡村+民宿”的乡村振兴之路。山水相融、艺术与旅游交错的秀美左权,成了乡村百姓的“安乐窝”。

产业有奔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左权要围绕‘一切为了产业、一切围绕产业、一切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化山水为产业,在山、水、田、大美自然上同向发力,集中攻坚文旅、核桃、黑山羊、连翘、核桃等产业链,打造具有左权特色优势的产业品牌,促进产业振兴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左权县委书记石勇为全县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选定了目标。时过一年,全县产业发展得怎样?从南向北走,由东往西看,蓬勃发展的产业如大株小株落月盘,响声叮咚、璀璨一片。

在麻田镇下口村,除了被江南似的美景惊艳外,一池池清澈见底的水塘爬满的大螃蟹吸人眼球。养殖户江建忠抓出两只大螃蟹笑着说:“今年收成好,一斤卖60元,能赚个八九十万。”谈起养殖前景,江师傅信心十足:“去年引进20万只,今年就增收3万余只,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安置就业村民30余人,人均增收1万元,现在高山冷水蟹已经是麻田的特色品牌,我要把这个品牌打到全国。”

麻田镇党委书记梅世明介绍,麻田除了高山冷水蟹、核桃、连翘、莲菜等特色产业外,还是文旅产业的核心乡村。 去年,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带动150人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为村集体增收10.9万元。泽城、桐峪、老井三大片区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800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人均每年可增收约3万元。

上武村的采摘园,一派丰收景象,水灵灵的富硒苹果、鸡心果、葡萄,吸引了来往的车辆驻足停留,本地的、外地的游客漫游欣欣向荣的乡村,在田间体验采摘与收获的乐趣。和平果业公司负责人国和平说,公司与晋中市乡村振兴协会、中国乡村振兴协会、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硒谷科技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万亩富硒”项目富硒苹果项目基地之一。

石匣乡新世纪羊场是全县最大的养羊基地,该基地主要培育“太行黑山羊”品种,采取合作社+农户和村集体入股分红的经营模式,目前,羊存栏7000余只,已带动农户4000户,户均增收1800元。

羊角乡康益恒泰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分拣、晾晒、包装连翘,入库、加工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村民张师傅兴奋地说:“今年连翘价格高,老百姓也赚了不少钱,一斤湿连翘卖到30多元,有的一天就能卖到1000多元。”远处,不断有载满核桃的三轮车穿行而过,背着长杆的男人、拎着口袋的妇女说笑着,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巨维云表示,左权创新实施产业链培育工程,按照一个产业链、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智库专家组、一批带头人的模式,推行县领导挂帅的“链长制”,实现了全县优势特色产业规模、产量、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目前,全县核桃栽培达到 36万亩、580万株,正常年份产量可达1500万公斤,全县核桃主产区农民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全县发展连翘26万亩,羊角乡、麻田镇的野生连翘让周边2万多农民增收,而且让10余个村集体受益。除了野生连翘,近三年还发展人工抚育连翘7万亩,去年亩均收入6000元以上,1万多户农户从中受益。扶持发展5个连翘初加工企业,走出了连翘产业“产—供—销”一体化链式发展之路;全县畜牧产业存栏62.8万头(只),打造了万诚肉业1个链主企业、10大育肥基地、1个国家级保种场以及饲草、有机肥加工场等;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1.28万亩,预计总产量达5.19万吨,总产值1.6亿元。

农民有劲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左权县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村企融合、共同富裕”的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到底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通过走访发现,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位,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而且改变了城乡群众的思想观念,文明乡风逐渐形成,并不断向善向上向好转变。

在东长义宜居苑小区的大门口,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如今的左权:“赶上了好时候,让咱从山旮旯搬出来住进县城楼房,孩子上学免费,住校、吃饭、校服免费,就连坐公交都不用掏钱……”

石匣乡马家庄村搬迁户杜秀芳是该小区门卫,说到如今的好日子感悟更深:“是啊!现在城里有房、村里有地、打临工也赚不少,收入比过去翻了好几倍呢。我感觉自己的精气神更足了,干起活也更有劲了。”笔者这时无意中看到,一村民边吃苹果,边把渣子捏在另一个手中,好的环境和村民好的素质显得是那么协调。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世军介绍,该小区集中安置了全县10个乡镇、16个整村搬迁和46个分散搬迁自然村的农户。为推动安置区就业帮扶、社区治理、权益保障以及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里利用全县联村光伏电站收益为宜居苑小区471住户、116人安排了生态护林、保洁、保安等公益岗位。去年又增设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专人专岗11名,在安置区承担防返贫监测信息、小区卫生监督、政策讲解宣传、就业务工联络等职责。今年1至7月,全县49座村级光伏为103个行政村、涉及脱贫户、监测户的1030人提供就业岗位19509个,发挥零工市场的作用为失业人员提供岗位783个。

寒王乡里长村是山西省首批、晋中市唯一的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宋向林介绍,近年来,里长村积极探索“数字+养老+医疗”的智能化养老模式,为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将全村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实时监测,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说起自己的晚年,村民刘先智脸上难掩激动:“俺可是享福了,一日三餐有人给做,身体有啥问题都能监测到,儿女不在跟前也放心。”

一路走、一路看,辽州大地满目金黄,乡村振兴硕果累累。全县上下党群双向奔赴、点线面同向发力,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进。老百姓越来越有奔头、越来越有甜头、越来越有劲头。一幅天蓝、水碧、业兴、人和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皇甫慧琴)

[编辑:李秀青]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