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吕思诚:三起三落的刚直能臣
2023-10-10 09:28: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吕左丞素有廉声,难以及之。”

姓名:吕思诚

生卒年:1293-1357年

字:仲实

祖籍:平定(今山西平定)

朝代:元朝

职业:国子监司业、礼部尚书等

业绩:元朝汉人职位最高的名臣

从事开创性的基层工作,成效卓著

吕思诚被派往景州蓨县任县令,一方面他注重救济贫苦农民,将平民差役分为三等,平均其徭役;每年春季开犁,对植树养畜勤敏者,赏以农器,人们争着做农务,所有土地都被开垦利用,他还亲临民宅救济贫民;另一方面他加强治理民风民俗,加强儒学教化。不孝顺父母、不友爱兄弟、不参加生产劳动者,都记在文簿上,罚他们服役运输。狡猾豪民篡改姓名而享有职田的,这种弊端都被清除。

坚毅刚直,坚持原则和定力

吕思诚为政有自己的原则和定力,从不为官场争斗等外力影响。他在浙西任上时,南台御史大夫与江浙省臣不和,想鼓动思诚将其弹劾。思诚自然不为所动,他掷地有声地说:“我是天子的耳目,不是台臣的鹰犬。”断然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思诚由于为人刚直屡遭嫉妒,进谏触怒皇帝而罢官,后又被起用。他不改刚直劝谏的作风,继续弹劾违法官员,由此朝中不少官员对他忌恨排挤他。思诚称病请假回家,皇帝深知思诚的刚直清正,复又起用。

一生贫苦,清廉自守

吕思诚一生贫苦,虽然官越做越大,但家中始终一贫如洗。元天顺元年(1328年),吕思诚受诬遭贬。面对人生起落,他没有向邪恶低头,没有改变自己刚直、清廉的风范,并作一首《自掩柴扉咬菜根》明志,其中的“任他势利多更变,自掩柴扉咬菜根”一句诗,可以看出吕思诚甘守清贫的品质。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