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周瑄:“善治狱”的大明侍郎
2023-10-17 09:24: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守官廉,故乡至无田宅可归。”

姓名:周瑄

生卒年:1407-1484年

字:廷玉

号:葵轩

祖籍:山西阳曲

朝代:明朝

职业:南京刑部尚书

业绩:审理冤案,赈抚灾民

为民着想,以赈灾为己任

景泰八年(1457年)春夏,顺天、河间两府大旱,饥民遍野。景泰帝下诏,周瑄奉诏赈灾。9月,明英宗复位,下旨以周瑄当年随征有功,欲诏还重用,可是周瑄却毫不犹豫拒绝了,他说:“灾情严重,刻不容缓,临阵换将,于国于民都非好事。”英宗不但没有怪罪,反而赐给他敕令。就这样,周瑄以赈灾为己任,“遍历所部,大举荒政,先后赈饥民二十六万五千,给牛种各万余,”直到灾情缓解,民有余力,他才回朝复命。

理案缜密,判案公平公正

成化元年(1466年),周瑄奉诏赶赴南直隶(南京)办事。他到任后发现南直隶的诸粮道官员中作奸犯科之人甚多,已经影响到了粮道的正常运行。周瑄马上投入了侦察,迅速掌握了许多赃官污吏的龌龊之行,将其一一抓获。

主张宽恕,不苛刻引用法律条文定罪

周瑄在担任都御史期间,有个叫黄岩的官员听信了谗言,大兴冤狱,一案连坐者竟有3000多人。周瑄知道后,马上复理其案,查明并非黄岩所说的那样,这些人大多是互相揭发、诬告所致,并非都是恶徒,最终仅将一个首犯治罪,其他人都通过教戒的方式赦免了。此案一定,百姓大慰,无论民间还是官场都对周瑄非常敬佩。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