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乔应甲:嫉恶如仇的“铁面御史”
2023-10-24 08:45: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办事宜贵精神果断,存心总要正大光明。”

姓名:乔应甲

生卒年:1559—1627年

字:汝俊

号:儆我

祖籍:山西猗氏(现山西临猗张嵩村)

朝代:明朝

职业:四川道监察御史、太常寺少卿等

业绩:“铁面御史”

上疏直言,为民除害

乔应甲在为官生涯中,经他之手,惩治了很多贪官污吏,也行了很多令百姓感激不已的善事。他初涉仕途,看到京城骚乱不堪、贪腐横行,他就大胆向万历皇帝上疏。万历皇帝看后非常震惊,下令严肃治理,京城社会秩序才得到安定。有一次,乔应甲往返京城,路过平定州,看到灾害之年,老百姓因饥饿而卖子卖妻,便慷慨解囊,捐资赈灾,救活妇女儿童1400余人。

嫉恶如仇,铁面无私

乔应甲的一生,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嫉恶如仇,他从爱民为民的本心出发,本能地与那些贪官污吏坚持斗争,他们既有民间的财主和乡绅,也有朝中的官员,甚至还有皇亲国戚,但乔应甲不管这些恶人有多高的官位或多大的权势,只要他们欺压百姓,就要和他们斗争到底。他铁面无私的事迹,被后人一代又一代地传颂,可见公道自在人心。

清白廉洁,颇有文名

乔应甲严两袖清风,拒收贿赂,他高尚的人格和杰出的才干,不仅得到了百姓的称颂,连闯王李自成也敬称他为“清白吏”。乔应甲不仅是一位清官,还颇有文名。他一边为官,一边为学问,一生著作颇丰。尤其是他的楹联巨著《半九亭集》八卷,其中有数百副廉政类型的警联,这是他对于后世官员的警训和忠告,也是他馈赠的一份宝贵政治遗产。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