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乔宇:廓清吏治的田园作家
2023-11-07 08:5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钟于文,则千古伟观,钟于人,则一世豪杰。”

姓名:乔宇

生卒年:1464—1531年

字:希大

号:白岩山人

祖籍:太原府乐平县(今山西昔阳县)

朝代:明朝

职业:兵部尚书、吏部尚书等

业绩:“晋中三杰”之一

心系人民,清廉有节操

弘治初年,乔宇被调任文选官,又多次升迁到郎中。他在自己宅中从不私下接见官员。武宗嗣位后,派遣乔宇到中镇、西海祭神,一路上,乔宇亲眼看到军民生活困苦不堪,他忧心如焚,回朝后,马上如实上奏,一一细数了军民困苦的六件事。乔宇虽历任礼部尚书、兵部尚书和吏部尚书,史上少见,但他的家境十分清贫,所穿衣裳、出行工具,包括家里的日用品,都和个穷书生一模一样。

运筹帷幄,临危不乱

宁王朱宸濠谋反,扬言要很快攻下南京。乔宇对此严加警备,经常暗中考察地势,凡险要之地,布置士兵严守。那时候,镇守宦官刘瑯与宁王暗中勾结,替宁王埋伏敢死之士。乔宇侦察到这个情况,质问刘瑯,刘瑯因害怕不敢轻举妄动。于是乔宇派人在城中大力搜捕,斩杀了上百名刘瑯埋伏下的死士。宁王失去了内应,不敢东下,没过多久,宁王的叛乱就失败了。

文笔绝佳,诗文雄隽

乔宇还是一位文笔绝佳的名臣,写下了《金陵游记》《栖霞山记》等传世佳作。乔宇早期的创作内容多为反映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状况,揭露弊政。中年逐渐摆脱复古思想的格套,内容大致分为两方面,一方面为批评政局、关心国运,一方面为表达山川赏悦之情。晚年归隐之作,多为描写田园风物与山居闲适生活。乔宇后期的诗歌创作,在当时诗坛尤其是北方士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高虹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