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阳泉: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升温增效
2023-11-07 09:02:24    来源:山西日报

“问题顺利解决,街坊四邻都安心了!”聊起刚解决好的维修基金问题,周女士满是笑意。周女士家住阳泉高新区,因所在小区大修基金迟迟没有到位,便向当地部门反映了这一问题。

一边是涉及多方的复杂历史遗留问题,一边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迫切需求,阳泉市委主要领导召集相关单位,多次与各方协商问题,最终拿出了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下沉一线、现场办公、为民办事,这样的事例也正是阳泉践行“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升温增效。

阳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弘扬优良传统 带头“四下基层”的实施方案》,市委常委班子围绕“四下基层”,班子成员每人包联一个乡镇(街道),结对帮扶一个村,包联一个工业企业(项目),牵头化解信访积案。同时,以解决基层突出问题为导向,市县两级常委领导班子成员选择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基层单位作为调研点,常态化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实现民意及时收集、问题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化解、工作及时落实。同时,围绕“四下基层”,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班子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市级领导包联1个信访举报量较大、矛盾问题突出的乡镇,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1个疑难复杂问题较多、群众意见集中的村(社区),班子成员每人包联1个基础薄弱、亟待发展的企业(项目)。

阳泉市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电视节目等线上载体优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市委组织部研发“邻里微光”小程序,上线仅一周就收集居民安全隐患、法律援助等民生诉求230余条,进一步畅通为民办事渠道。(记者苏晓晨)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