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23黄河非遗大展精彩开幕 沿黄九省(区)精品非遗齐聚山西
2023-11-07 20:27: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3黄河非遗大展黄河农耕文明主题展区

2023黄河非遗大展展区

2023黄河非遗大展中,沿黄九省(区)非遗项目齐聚山西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牛牧瑶)展示非遗精品,传承黄河文化。11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黄河非遗大展在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致辞,并共同为大展揭幕。副省长赵红严主持。

受山西省委书记唐登杰委托,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展嘉宾表示欢迎,对文化和旅游部给予的精心指导及沿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孕育了辉煌灿烂的大河文明,是农耕文明的摇篮、名人荟萃的故里、文化璀璨的圣地。作为闻名遐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山西有18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9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全面加强非遗保护工作,大力促进文旅融合,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要价值的非遗得到有效保护,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非遗连接现代生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饶权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携手沿黄九省(区)群策群力,全面推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取得积极进展。2023黄河非遗大展是展示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工作成果、推动非遗系统性保护的务实举措,是各界深化交流合作的好平台、群众畅享非遗大餐的嘉年华。他希望沿黄各省(区)以大展举办为契机,扎实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共展非遗壮美画卷、合奏非遗时代新曲。

本次大展以黄河农耕文明为主题,沿黄九省(区)600余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300余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大展分两个板块,一个是在潇河国际会展中心C1展厅,是黄河农耕文明主题展区,以“大河溯源、大河滋养、大河奔流”三个板块展现农耕文化下黄河非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二个展览区域是黄河面食文化,在会展中心的C2展厅,分别展示沿黄各省(区)传统非遗美食、山西传统老字号非遗代表性项目、山西传统非遗酿造技艺以及山西面食文化和传统工艺,通过大展,观众将近距离了解沿黄九省(区)各具特色的精品非遗代表性项目,纵览黄河沿岸独具魅力的乡土风情。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