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3-11-18 07:31:25    来源:山西日报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

通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及火灾事故情况 

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冬季重点民生、相关领域深化改革工作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11月1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及火灾事故情况,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做好火灾事故人员救治、善后安抚、原因查明、责任追究和抓紧抓牢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事故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逐条逐项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这起重大火灾事故,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基础管理薄弱、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执法检查“宽松软虚”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教训十分惨痛,必须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深刻反省反思,从严从实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把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伤者,做好安抚善后,回应社会关切,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和实的作风,持续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及我省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着力抓好冬季火灾事故防范,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查实改、动真碰硬,全面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隐患排查责任倒查机制,构建“技防+物防+人防”安防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夯实基层一线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围绕抓好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带头深入基层排查隐患、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真正把事故教训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

会议指出,在北方入冬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河北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始终心系人民、情系百姓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我省受灾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紧盯脱贫群众、低收入群众、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加强过冬物资储备保障,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要聚焦薄弱环节,常态化推进除险加固工作,持续提高公共设施防灾标准,加快完善全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要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持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相关领域改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专家参与公共决策行为监督管理、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方面工作的重大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安排部署,研究提出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相关改革任务加快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扣资源型经济转型、深化能源革命、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高水平开放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加大“小切口”改革攻坚力度,完善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走深走实。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