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程启南:“天下第一廉吏”
2023-11-21 09:14: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性刚果,多大略,博学工文。”

姓名:程启南

生卒年:1562—1650年

字:开之

号:凤庵

祖籍:山西上党武乡县信义村

朝代:明朝

职业:兵部郎中、按察使等

业绩:被誉为“天下第一廉吏”

心系人民,为民请命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程启南迁升山东济南道副使,当时山东遭受特大蝗灾,民不聊生。程启南到任后,请求朝廷免除山野庄田河荷塘池泽的赋税,经过他再三疏请,终于得到朝廷允许,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在此基础上,他组织当地百姓积极开展抗灾自救,迅速恢复了生产生活。

循公奉职,清廉正直

程启南为官期间,曾历任湖、广、云、贵同考试官,作为主考大人,他始终奉行“不请吃、不受贿、不徇私舞弊,秉公执法,公正取士”的原则。他总是处处节俭,不吃宴席,不坐八抬,不打仪仗,而是骑一头毛驴,轻骑简从向百姓挥手致意。当人们知道这便是威名赫赫的主考大人时,都无比惊奇而敬佩,说道:“这样的清官,天下少有。”

勇斗阉党,大义凛然

明天启三年(1623年),程启南升任太常寺卿,这时朝廷内外赴炎附势者,皆拜倒在忠贤门下,形成阉党,把持朝廷各要害部门,他们横行朝廷、败坏朝纲。面对阉党弄权、倒行逆施、祸乱天下的严峻形势,程启南大义凛然,直言上疏,但所上奏疏均被阉党扣压不报,并对他实行恐吓报复。在这种形势下,程启南仍不退缩,再次上疏,直陈利害,愤然辞官。罢官归田的程启南看到家乡及各地的种种丑恶行径,他奋笔疾书,予以揭露,其凛然正气直贯天地。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高虹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