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忻州:锚定紧要事 力成惠民事
2023-11-29 08:54:20    来源:山西日报

“不漏学”、“全覆盖”、调研提级统筹、小切口入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忻州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严实抓好规定动作,聚焦正在办的事,紧盯群众揪心事,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勠力同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布局,全方位覆盖。忻州市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首要任务,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共学、专家辅学、下沉领学、研讨促学等多角度,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送学先锋队、流动党员台账式管理、指尖课堂、现场教育……成为基层党员灵活的学习形式,楼宇、园区、商圈、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为“三新”党员就近的学习场所,“帮扶式”指导教育有序开展,“点位式”联络对接传递温度,实现“不漏学”“全覆盖”。忻州市委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主题教育“作战部”,出台分级分类工作指引,针对性地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总结出主题教育“二十个防止”,有效杜绝形式主义。运用定计划、强统筹、勤报备、精汇总形成工作闭环,为主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发展之要,高标准调研。发展是第一要务,在主题教育中,忻州市委常委班子聚焦“转型发展”这一主题主线,确定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加强全市安全生产、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等10个调研课题,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全市参学单位将共性分析和个案剖析相结合,梳理确定调研课题926项。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迈开步子、沉到基层,才能收获满满。截至11月24日,忻州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调研2554次,解决问题1155个。调研成果精准分类为可立行立改的“速成之策”和可建章立制的“长远之计”,确保每一次调研成果都转化为看得见的具体举措。

小切口入手,实实在在为民。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老百姓的满意度怎么样。在主题教育中,忻州市立足“小切口”,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关键小事”的生动实践。31名市领导干部分别下访到包联县(市、区),带头化解信访难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题教育期间共拟办理民生实事484件,目前完成151件。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事务服务中心、便民跟进服务中心三大平台,大力培育适合搬迁群众参与的新产业,配套建成帮扶车间54个、基地园区63个,带动搬迁人口8999户,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郑娜 薛志浩)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