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道情戏《大河清清》开排
2023-11-29 16:41: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11月29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道情戏《大河清清》在太原正式开排。《大河清清》剧本曾荣获山西省文旅厅面向全国征文的“优秀剧本奖”,是省文旅厅关注跟踪的重点项目。这部大戏,也将成为省城舞台上迎接2024年的“开年大戏”,为新的一年献上文化大礼。

道情戏《大河清清》汇聚了目前国内戏曲界的优秀编创力量,从立项开始就受到业界关注。该剧编剧是作品两度荣获“文华大奖”的著名戏曲编剧徐新华,导演由中国评剧院著名导演安凤英担任,作曲由山西籍著名作曲家臧云飞担任,舞台美术设计由著名舞台美术设计师倪放担任,我省著名编剧、词作家王辉专门为该剧撰写了主题歌。

道情戏《大河清清》以黄河生态环境治理为背景,以县文化馆导演苏琳正在排练《一泓清水入黄河》的舞蹈为贯穿线,以律师王浩然与山娃、翠翠夫妻俩的“偶遇”和冲突为切入点,通过对城乡人物形象的具体塑造,讴歌了山里人心灵的善良和清澈,反映了近年来黄河岸边发生的深刻变化。

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奇英表示,道情戏《大河清清》是国家级的重大题材,拥有一流的主创团队,希望参与这部剧排演的演职人员能精心打磨,塑造经典作品。该剧是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临县县委宣传部、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策划,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临县道情研究中心)排演的一部临县道情现代戏。出品方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临县道情研究中心)主任渠全明介绍,近年来临县道情研究中心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优秀剧目创作,创排的剧目获得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艺术基金、群星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杏花奖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百余项。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