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召开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新闻通气会
2023-11-29 17:04: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近期,随着冬季的来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部分省份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持续上升,为了回应社会关切,11月29日,山西省卫健委会同省疾控局召开山西省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新闻通气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省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据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宋猛介绍,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分析认为,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2023年11月20日-11月26日,据我省34所流感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为5.95%,较上周5.08%上升17.13%。流感样病例检测阳性率为26.61%。目前,我省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和流感样病例检测阳性率连续5周呈现上升,以甲型H3N2亚型毒株为主,流感活动水平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已进入冬季高峰期。

另据宋猛介绍,目前我省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自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积极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2月初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实现平稳转段;4月中旬开始,受奥密克戎XBB新变异株及人群免疫水平消长因素影响,我省疫情出现波动上升;5月底,疫情出现小高峰;进入6月中旬,连续9周持续下降;8月上旬,全省疫情又有小幅反弹,自9月中旬以来整体呈波动下降态势。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形势。

一是持续开展疫情动态监测预警。统筹做好新冠、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变化;加强对网络直报、发热门诊、哨点医院、实验室检测等多源数据的分析利用,动态掌握流行趋势、病毒变异、医疗资源使用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并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加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加强养老、托幼、学校、社会福利等机构以及空间密闭场所防控,督促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指导托幼机构、学校落实好晨午检、健康教育、卫生消毒、因病缺勤缺课追踪与登记等制度,指导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加强外来人员管理,降低疫情引入和传播风险,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强化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接种,不断优化接种服务,保障接种安全,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免疫水平。坚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的卫生习惯,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传染。大医院人员密集,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较高,家里如有儿童患病症状较轻,建议首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综合医院儿科就诊。

三是持续强化科普宣教。持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新冠及其他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一是保持科学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公众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二是均衡膳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室外活动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因着凉增加感染机会。三是进行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建议符合条件的人群及时进行疫苗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上全人群都可使用,重点推荐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和婴幼儿等感染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重点推荐60岁以上的老年人、18至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和感染高风险人群接种。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