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呼吸道疾病高发,一“老”一“小”怎么防,如何治?
2023-11-29 17:19: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近期,随着冬季的来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一“老”一“小”怎么防,如何治?11月29日,在山西省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新闻通气会上,有关专家对老人和儿童如何科学防治呼吸道疾病进行了解读。

据山西省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级教授、主任医师许建英介绍,根据监测结果看,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甲乙流)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不同年龄群体流行的主要病原体不同,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以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为主。

许建英介绍,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被感染,部分患者疾病可以迅速进展恶化。例如:慢阻肺、支气管扩张、肺癌、肺间质纤维化等肺部疾病,或者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例如各种正在接受放化疗、免疫治疗的肿瘤患者、口服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以及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等等。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咳痰、全身不适、精神食欲不好,或者有胸闷气短等症状,特别是近期家人有类似不适者,建议及时就医。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许建英建议,外出时坚持佩戴口罩,室内要定时通风,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要积极接种相关疫苗,如果已经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传染。

对于儿童呼吸道疾病防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阴怀清表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不同年龄群体主要流行的病原体不同:1—4岁以流感病毒、鼻病毒为主;5—14岁以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腺病毒为主。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

儿童发生肺炎支原体感染、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后有哪些症状?如何合理就医?阴怀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肺炎支原体感染呈低龄化趋势,但病情没有明显加重。儿童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高发人群,尤其是5岁及以上儿童,但包括婴幼儿在内的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肺炎支原体本身传播性强,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而学校和幼儿园人群密集程度较高,病原体容易较快传播。此外,支原体肺炎感染潜伏期相对较长,通常为1周至4周,病原体的携带者、患病者都具有传播性,交叉感染机会多。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不是所有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孩子都会发生肺炎,绝大多数感染者为轻症,只有极少数会发展为重症。一般预后良好,不会留有后遗症。他表示,无论何种病原体感染,如果孩子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则需及时就医:一是持续发热超过3天,或者出现高热;二是发热过程中伴有精神差、嗜睡等;三是剧烈咳嗽甚至喘息,影响到孩子正常生活和学习。

针对一些患儿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阿奇霉素、头孢霉素类药物的情况,阴怀清表示,这种做法不可取。目前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占比不少,但从整体来看,病毒仍然是当前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常见的病毒包括鼻病毒、流感病毒(甲、乙型)、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阿奇霉素、头孢霉素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加之儿童年龄小,脏器功能发育不健全,滥用药物可能造成孩子的不良反应。阿奇霉素是处方药,虽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但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规范使用。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