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晋彩向未来|打卡忻州千年古城,感受晋北独特韵味
2023-12-12 20:38: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孙宇佳)在忻州古城,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刻都是享受。在这座集农业观光、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度假教育、文化创意、演艺传媒、康养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里,既有历史的厚重,也有现代的繁华;既有美食的诱惑,也有文化的魅力。

忻州古城

忻州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忻州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因繁荣富庶而得“南绛北代,忻州不赖”之赞,又因文风昌盛而有“文集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更具“晋北锁钥、三关总要”之名, 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古城有丰厚的历史遗存,秀容书院、泰山庙、财神庙、关帝庙、南城墙城门楼、东城墙城门楼、西城墙遗址景观等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均保留至今。

忻州古城夜景

近年来,依托古城内丰富的文旅资源,山西秀容古城袁家村策划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贯彻“街区活化”的运营理念,紧紧围绕“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忻州——中国杂粮之都”“世界优质温泉水”三大主题,在食、宿、闲、康、禅、乐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忻州特色文旅休闲生活街区。如今,忻州古城已经成为忻州这座城市的城市客厅,不管是为何而来的游客,都能够在古城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忻州古城迎来第一场雪

碗托、荞面河捞、铜锅豆腐脑、油糕、七盔八碗等美食汇聚一堂,种类多样的各县特色餐厅、全国各类主题餐厅和名优小吃也让人唇齿留香,在古城,游客既能品尝到地道的忻州特色,也能感受到三晋大地各类美食的魅力。

午后时光,可以在茶楼品茶听戏,享受半日的悠闲,或者登上三庙一院,感悟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北广场上的传统演绎,让人重温儿时的回忆;文创一条街上的汉服体验和手工艺品制作,则更让人沉醉在古城的文化魅力中。

忻州古城夜市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城墙与角楼在灯光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种瑰丽的神秘感。可以登上市墙,俯瞰古城的脉络,感受其恢弘的气势;也可以走进酒吧街,灯光摇曳,品尝一杯啤酒或鸡尾酒,沉浸在音乐和霓虹的海洋中,让情感自由流淌。“既保持古风古韵,传承忻州的历史文脉、传统习俗;同样也具备现代特色,满足古城居民的生活需求。‘体验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忻州古城做到了。”游览完忻州古城后,旅游博主更历史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留下感触。

从单一业态到多业态复合经营,从传统美食街区到集文化、休闲、文创于一体,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一个独具文化风情和创新内涵的特色旅游休闲街区正向人们张开怀抱。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