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李用清:“天下俭者”
2023-12-12 11:38: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天下俭者,为李公用清。”

姓名:李用清

生卒年:1829—1898年

字:澄斋

号:菊圃

祖籍:山西平定州乐平乡(今昔阳县)杜庄村

朝代:清朝

职业:翰林院庶吉士、贵州布政使等

业绩:晚清名臣

为民疾呼

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华北大旱,李用清奉命襄办山西赈务,他只骑一头毛驴外带一个随从,两年时间内走遍山西各府州县勘查灾情。每到一地,他都要仔细勘究致灾的原因,详加记载,积成卷帙。他看到山西土地上种植的罂粟弥望无际,他认为大量种植罂粟,侵占良田,民无积谷,导致无法抵御天灾。于是他大声疾呼,力主禁烟还粮。赈荒期间,他心力交瘁,每餐都拒绝当地政府官员为之准备的佳肴,还患上了痢疾病根。

以治为要

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李用清被委任为惠州知府。当时惠州社会秩序十分混乱,赌盗风行,诉讼成癖,命案堆积,又有地痞充当讼棍从中搬弄是非,诈取财帛。对于这样一个烂摊死角,李用清以治为要,不滥施严刑,他一面行文示禁,一面亲查监狱,对罪犯开化劝勉,开脱释放有悔改和罪行较轻的囚犯,使之成为社会上现身说法的感化力量。不久盗贼敛迹,地方安靖,赌风亦熄,惠州大治。

提倡节俭

李用清不管在哪里任职,都对自己严格奉行禁酒、不食宴、穿旧衣的清规戒律,这种老黄牛式的“抠门”形象,让官场同僚都看不惯他,他们觉得李用清简直丢了当官者的脸。李用清心里清楚,自己“抠门”绝不是为了装亲民形象,而是纯粹为了节俭攒钱,留备民用。近三十年的为官生涯,李用清克己奉公、勤于政事、廉洁自律、政绩卓著,声闻天下,有“天下俭”之美称。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高虹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