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李銮宣:政声显达,清正廉明
2023-12-19 10:12: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人正直而和易,虚己而爱才。”

姓名:李銮宣

生卒年:1758—1817年

字:伯宣

号:石农

祖籍:山西静乐五家庄

朝代:清朝

职业:四川布政使、广东按察使等

业绩:所到之处,勤政爱民

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嘉庆八年(1803年),李銮宣调任云南按察使。在任期间,他始终保持尽心尽力和公平正义的审案作风,审办各种遇命盗案,迅为要理,“囚至即录,从不限以时日”,每逢疑案尤为谨慎,“案必亲阅,不以委幕僚”,对冤假错案一一纠正平反,避免了草菅人命。

爱民如子,勤政务实

嘉庆十六年(1811年),李銮宣任天津河间兵备道时,竭力治河。天津城南的低洼处有几千顷土地,每年秋天海水泛涨,倒灌进来,耕地全被淹没,退潮时海水又四处泛滥,使远近受灾,李銮宣申请政府资助,带领人民治水,畅通内河、平息积水,造出肥沃农田一万多亩,使天津百姓大受其益。

为官清廉,不失风雅

李銮宣在任时,两袖清风,修明文教,虽然收入微薄,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但他并不觉得苦。他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在公务之余,他醉心于诗歌创作,其诗作不仅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而且思想深刻,感情真挚。他用写诗的方式来抒发内心的情怀,通过精神世界的自我润泽,将清苦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