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黄河九省自然、地质博物馆联盟在山西地质博物馆成立
2023-12-23 09:46: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F2FB147D5BA1D8EEBF80D8BE3139828C.png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2月23日,黄河九省自然、地质博物馆联盟成立暨恐龙梦之旅展览与俯仰乾坤黄河魂迎新画展开幕系列活动在山西地质博物馆举办。

C4FE41D79AB7397CED4877BF3B45846D.png

活动围绕“黄河”主题,汇集了2个专题展览、4场学术报告等一系列活动,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专家云集、精彩纷呈。

814F50F1C97F7E637E6464CE6BEB4D7D.png

活动开幕仪式上,“恐龙梦之旅”展览与“俯仰乾坤黄河魂”迎新画展在山西地质博物馆正式揭幕。“恐龙梦之旅”展览汇集了沿黄九省区亿万年来形成的独具地域特色的古生物及恐龙化石标本首次集中亮相,如世界瞩目的甘氏四川龙、中华贝贝龙、巨型山东龙;约50㎡的5D数字展厅将为我省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视觉冲击体验,让公众近距离触摸沿黄九省区恐龙遥远的足迹,全方位感受黄河流域蕴含的远古生命信息,深度体验自然科学的神奇魅力。“俯仰乾坤黄河魂迎新画展”集中展示1000㎡的巨幅黄河画卷、26幅黄河经典故事,以山川地理为骨架,以黄河文化为脉络,从不同视角表现了滔滔黄河气壮山河的磅礴气势,展现了黄河沿岸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万千气象,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数千年来母亲河自然风貌与人文情怀,是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生动展示。

E2FF7C4E82A06B3E2A3BC2E9D4176F0F.png

“黄河”主题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在线上作了题为《寻找恐龙化石的故事》的主旨报告,山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王如何、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张彩欣、中国地质博物馆研究员刘树臣分别作学术报告。

3F46264157CFA3054851A32B272BD7CB.png

活动期间,黄河九省自然、地质博物馆联盟工作座谈会在山西地质博物馆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了《黄河流域自然与地质博物馆联盟章程》、《黄河流域自然与地质博物馆联盟发展规划》、联盟2024年工作计划及轮值单位顺序等文件。九省区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负责人围绕“博物馆与讲好黄河自然故事”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黄河九省自然、地质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

[编辑:孙安]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