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一泓清水入黄河|养殖粪污如何变为“抢手货”?
2024-01-02 21:1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畜牧业养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畜牧业的污染也是很多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是地表水生态环境治理的难点。这个难点,在吕梁市文水县有了一个解决方案,养殖粪污转变成了“抢手货”。

文水是我省传统畜牧养殖大县,全县共有肉牛存栏27万头,出栏21万头,刘胡兰镇、南安镇、南庄镇养殖量占全县88%。“这么大的养殖规模,产生的养殖粪污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当地环境,尤其是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污染物会顺着河道流入磁窑河,进而污染汾河。”文水县扶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雪表示,为了解决养殖粪污处理问题,文水县和该公司合作,在刘胡兰镇、南安镇、南庄镇三个肉牛养殖集中区,根据养殖分布位置和规模,配套建设分布式粪污预处置站和4座深加工处置中心。

在位于刘胡兰镇大象村的深加工处置中心记者看到了该公司购置的全自动吸粪运输自卸车和大容量封闭自卸车,它们根据养殖规模大小被提供给村委会,收集清运养殖粪污。粪污送至粪污预处置站后经过翻抛、发酵等流程后,运至深加工处置中心,加工成农家肥和生物质清洁燃料,供给农户和有燃煤锅炉的企业使用。

“我们生产的清洁燃料热值可以达到3100大卡以上,含水量越少热值越高,甚至能达到3600大卡以上,燃煤的锅炉都可以用,产品供不应求。”赵雪说。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2年6月启动,计划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由文水县政府和文水县扶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的8座粪污预处置站,已经有7座投入使用;4座深加工处置中心目前已经投建1座试产,可处置粪污40万吨,剩余3座预计在2024年中建设完成。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年处理固体粪污量可达150万吨,满足文水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的需求,将废弃物全部资源化与能源化利用。“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及畜禽粪污处置站的建成,可有效解决雨季畜禽粪污直排磁窑河问题,大大减轻区域内水环境污染现状,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确保自然环境稳定、健康发展。”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李志强表示。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