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 | 栗毓美:清代治河名臣
2024-01-09 08:48: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以洁己爱民济之,以勤慎持之。”

姓名:栗毓美

生卒年:1778—1840年

字:含辉

号:朴园

祖籍:山西省浑源县

朝代:清朝

职业:河南山东河道总督、武陟知县等

业绩:治理水域

黄河治水

道光十五年(1835年),栗毓美上任河东河道总督,身为治河总督,栗毓美经常实地考察,每遇险情,必亲临现场。在宁陵遭黄河泛滥、墙倒屋塌、人畜死亡无数时,栗毓美脱下官袍,身着便衣,冒着生命危险亲自到决口处查看险情,并带领全县人民堵住了黄河决口。之后,他一面上书朝廷免杂税皇粮,一面组织群众疏通河道、整修农田,使百姓的生产生活很快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洁己爱民

栗毓美十分同情和关心劳动人民的疾苦,甚至为老百姓做主时不惜得罪上司,不怕丢掉官职。嘉庆十八年(1813年),西华县因灾情严重,贫民嗷嗷待哺。栗毓美没有等待批复,就先开仓济民。上官因其擅自行事而十分愤怒,对栗毓美严加斥责,而他却说:“某一日在官,不忍一日不尽民事,以此罢斥何憾!”

身后殊荣

道光二十年(1840年),栗毓美因操劳过度,卒于河道总督任上,道光皇帝敕封他为太子太保,谥“恭勤”,为他作了祭文,还为他建造府第、陵墓。在他的灵柩运回山西途中,百姓设供路祭,挥泪相送,千里不绝。清史稿评价他:“实心实力,卓为当时河臣之冠,不独砖工创法可纪也。”他在鞠躬尽瘁、身体力行、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等方面也都被载入史册。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