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省安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金湘军出席并讲话
2024-01-10 08:53:55    来源:山西日报

金湘军在省安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扛牢责任 标本兼治狠抓整改 以矿山本质安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1月9日,省安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反馈意见和省委工作要求,对全面彻底整改整治、全力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通报有关情况,副省长杨勤荣主持。

金湘军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矿山安全生产第一阶段督导情况,发现问题实事求是、研判精准,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提高站位、扛牢责任,标本兼治、狠抓整改,持续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树牢正确政绩观的实践检验,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扎实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要立行立改抓整改。制定职责清单,厘清监管责任,加强监管监察力量,确保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优化矿产资源配置,强化企业办矿能力评估督导,严查非法违法生产等突出问题,加强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大力压减重点煤企安全管理层级。落实安全培训未合格一律不上岗、矿山无视频不作业等制度,加强“反三违”警示教育和不安全行为量化考核,全面提升矿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三要举一反三抓整改。“一地一策”“一矿一策”开展全省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抓好瓦斯、水、火、煤尘、顶板等生产煤矿“五类灾害”处置,深入排查整治建设煤矿、露天煤矿和关闭退出煤矿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抓好非煤领域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三类矿山”分类治理。四要着眼治本抓整改。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让各项制度规定“长牙带电”,提升矿山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矿山智能化建设、安全信息化建设,提升矿山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水平。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矿山安全依法治理,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事前预防,提升对矿山安全规律性认识水平。五要压实责任抓整改。扣紧整改责任链条,强化责任闭环,加强督导指导,严厉查处问题整改中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省矿山高质量发展。

金湘军强调,岁末年初,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以及我省有关工作要求,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防范,加强交通安全管控,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严格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措施,做好极端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各市及部分重点企业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