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当“山河四省”“卷”回到历史长河之中……
2024-01-19 17:21: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4开年,

“山河四省”文旅局主打一个听劝,

各放“大招”,

集体“卷”上了热搜。

大家纷纷参与到“山河四省”的内卷大战中,

热闹得很!

历史上的“山河四省”又是什么样的?

是不是也有这么多“花活儿”?

穿越回历史长河,

让我们一探究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夏朝——“山河四省”占据半壁河山

当初大禹划分九州,山河四省便囊括了冀州(山西、河北、东北)、兖州(济南)、青州(山东、安徽)、豫州(北到淮水、东南到海一带)及徐州(安徽、江苏)部分之地,妥妥占据了半壁河山。

图为山西黄河壶口瀑布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梁建祥摄

秦朝——“山河四省”与秦一统天下息息相关

秦始皇一统天下前,秦国已经设立了河东、太原、上党三郡,占据了大半个山西;还夺下了洛阳附近的豫西、豫中地区,设立了三川郡。三川郡内有军事和仓储要地敖仓,秦军就是先以敖仓为中转站,灭掉了韩国和魏国,拿下了大半个河南后,灭亡赵国和燕国,最后才灭亡占据山东的齐国和楚国(鲁国是被楚国灭掉的)。秦始皇凭借一个半的山河四省加关中、巴蜀,统一了中国。

图为山东威海 胡娜摄

秦汉之际——“山河四省”成了决定天下归属的关键

秦末的十大粮仓中,六个在“山河四省”。刘邦先是抢占了陈留和宛两个大粮仓扩军,杀进关中后,又占领了关中的三个大粮仓,凭借五大粮仓的帮助把军队扩充到十万人,在刘邦和项羽鏖战时,刘邦又控制了四川境内的成都仓,抢占了荥阳的敖仓,以七大粮仓的存货不断扩军,最终击败了项羽。

两汉——“山河四省”都会聚集、盛产铁器

西汉时期,五大都会(东都洛阳、赵都邯郸、齐都临淄、南都南阳(宛)、蜀都成都)之中,有四个位于“山河四省”。东汉有35个铁器生产中心,“山河四省”占了18个,河北更以六个铁器中心名闻天下。

图为河北阿那亚 胡娜摄

唐朝——“山河四省”是粮食储备主力和丝绸生产中心

“山河四省”中的河北道、河东道储备占了整个唐朝粮食储备的四成。“山河四省”除了注重粮食生产,相州(今河南北部安阳市与河北省临漳县一带)和青州(大体指起自渤海、泰山,涉及河北、山东半岛的一片区域)还是唐朝的丝绸生产中心。

图为河南洛阳市白鹤段西霞院水库黄河生态廊道 图片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明朝——“山河四省”是财税重地

明朝末年,连年灾荒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五省依旧贡献了明朝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他们缴纳的田赋占到了明朝田赋总收入的大约一半。明末的陕西常年闹起义,田赋收入经常就地转移给军队,因此明末真正的财税重地还是“山河四省”。

文字综合自网络

文字整理: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