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战斗堡垒
2024-02-02 09:16:06    来源:山西日报

“咱们小区现在是路平、灯亮、水畅、楼净,住着舒心又安心。”大同市平城区开源街道民悦社区的李大爷掰着指头说着老小区的新变化,这得益于平城区选派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政策的实施落地。

平城区下辖155个社区、724个城市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超110万人,人口基数大,治理难度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精心制定方案,有力有序推进,持续选派素质高、作风好、业务精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治理、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小区是基层治理的最末梢,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职党员能就近就便听民声、解民忧,发挥优势,为群众破解难题。”平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靳富军表示,目前该区已将214名干部纳入“选派人才库”,根据基层需要随时选派到岗。

“党支部建在居民楼里,建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才能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023年8月,党龄30年的老党员邵启山主动向民悦社区报到,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党员、干部、居民“三重”身份,积极参与到道路改造、违建拆除、下水道清掏等惠民实事中,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为帮助选派干部答好职业生涯“新课题”,平城区精心育才,量身定制“三个一”培养联系机制,区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明确阶段重点任务;组织部每月派人实地指导一次,现场答疑解惑;街道指定一名成员专门负责传帮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区、街两级举办19次小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区委书记讲好“开班第一课”,市区两级部门骨干“言传身教”,5名优秀示范点小区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街道组织3轮小区党建业务比武,党支部书记履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新老搭配”,“面对面、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让“青雁”变“头雁”。文瀛湖街道永固社区的“90后”党支部书记张星宇、单佳代便是受益者,该社区新楼宇较多,房屋装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问题普遍存在,“同一社区的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志猛,党建业务熟、工作经验足、沟通能力强,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区政府也为我们开设了多场现场经验交流课,对我们成长大有裨益。”张星宇表示,现在工作越来越顺手。

创新引领,筑牢精细治理“最小单元”。香荔园小区党支部以“爱”换“爱”,设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积分管理机制,“志愿服务时间”可兑换家政服务、图书借阅、家电维修等服务项目,有效激发小区居民志愿服务热情。截至2023年12月,已有超过5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兑换服务40余次。

“优秀、优秀、良好”,开源街道党工委活动室内,邵启山正在查看自己的月度考核等次。以考促优,压责上肩,平城区对所选派干部实行备案管理,月度考核由街道负责,年度考核由区委组织部开展,按照日常表现10%、月度考核30%、年度考核60%赋分,设置“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作为晋职评优重要依据,优秀者纳入年度“最美小区”评选等。

“有了党群服务站,居民反映问题也有固定场所了。”平城区通过盘活闲置用房、与物业服务企业共用、周边小区联建等方式,腾转改造房屋1.6万余平方米,配建党群服务站292个。建好小区主阵地,搭好党支部履职平台,鹿苑街道南官房小区党支部盘活闲置房屋开设小区义诊站,联合辖区医生为居民义诊;新华街道路通苑小区党支部将小区闲置自行车棚改造升级,打造出集党支部办公、邻里娱乐、幸福餐厅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活动阵地,让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加顺畅。

为进一步汇聚社会资源,扩大治理“朋友圈”,全区还推动87家职能单位、3201名在职党员和1283名快递外卖“小哥”向社区、小区报到,加入“小区议事会”“业主恳谈会”等联席处办机制,2023年各方联动解决环境卫生、供水供暖等难点问题1179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靳富军表示,下一步,平城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建强小区治理“主心骨”,有效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就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情,用心用力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记者李强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