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党建“小程序”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4-02-04 08:48:02    来源:山西日报

现招募爱心志愿者编织儿童毛衣毛裤,只需一双巧手就可温暖贫困儿童的心,有意者可在社区领取毛线;下午社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快来用您的爱为生命加油;我家水管漏了,有人会修吗……一声声“哨声”在网上吹响,一群群党员闻令而动,暖流通过微信小程序从四面八方涌来,最后荡漾进群众的心田。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永济市始终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统筹起来,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主题教育中,永济市聚焦关系群众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把“互联网+”引入党员管理,按照“项目化服务、多元化共治、闭环化管理、智慧化助力”的工作思路,开展了“蒲坂先锋”党群服务微信小程序建设工作,建立起群众诉求“一键发布”,住区党员“一键认领”的“点对点”对接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服务需求也在不断调整和变化。网上吹哨、党员报到,既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上的界限,也丰富了党员服务管理的形式,更打通群众与党员之间的联系渠道,让他们有问题能第一时间处理、有诉求能第一时间解决。”永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慧卿介绍,去年一年,通过“蒲坂先锋”永济累计开展服务群众活动391场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173件,化解基层治理难题54个。

线上报到,方便快捷,只要掏出手机,点开微信中“蒲坂先锋”党群服务小程序,在职党员就可根据个人所居住的小区和特点专长,在“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文体活动”等10余个不同类型服务岗位中选择一个或多个自己擅长的岗位,填报完毕,便实现了数字化“建档”。同时,住区党员、网格员通过定期走访辖区居民,会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摸排的居民需求传到“蒲坂先锋”,并按照难易程度,梳理打包形成“日常哨、点名哨、攻坚哨”三类差异化分值的“哨单”任务,然后通过自主认领、点名派单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

自从在网上报到、云端落户后,家住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清华水泥厂小区的老党员魏金良,总是习惯性地打开“蒲坂先锋”党群服务小程序,点击进入“微心愿”看看大家有没有新的需求。

62岁的魏金良是清华水泥厂的维修工,4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成了啥都会修的大能人,热心肠的他还发挥小区技术工人的职业优势,组建一支12人参与的“帮帮团”,涵盖水电维修、家电维修、义务理发、便民代办等多项专业化服务。

通过“手机接单”、线下处理,“帮帮团”已累计解决水电暖改造、规范停车、安装智能门禁、弱电线路整理等民生实事18件,化解矛盾纠纷4起,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应急救助、困难老人帮扶、青少年暑期照料等暖心服务80余次。

“只要‘哨声’一响,我就浑身是劲。”翻看着小程序上的社区吹哨精彩回顾,魏金良脸上泛起满足的笑意,“别看我们干的都是些‘小工程’‘微服务’,可这都关乎着小区居民的生活。只有从细节处着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大大提升。”

“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为了提高群众满意度,永济市坚持“小事快办、大事精办”原则,建立办完反馈、群众星级评价机制,社区党组织依据平台积分规则和党员群众双方反馈情况,对党员认领“哨单”种类、服务过程进行赋分,即时计入党员“红色账户”。结合在职党员“蒲坂先锋”年度积分以及日常表现情况,由小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进行年度综合评议。

临近年根,永济市供销社工作的武志莺在城北街道迎新社区党总支评议下,捧上了热乎乎的2023年度模范在职党员荣誉称号,手捧荣誉证书,武志莺一边盘算着新年如何继续用好这个小程序,一边说道:“作为一名党员,获得这个特殊的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动力,通过‘蒲坂先锋’这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让我意识到普通岗位上的党员在社区生活中也能发挥大作用。”(记者周明飞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