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金湘军主持
2024-02-09 08:58:02    来源:山西日报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金湘军主持

研究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假日文旅市场准备及行业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2月7日,省长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假日文旅市场准备及行业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会议听取关于保障全省困难群众温暖过节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强总理在我省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等工作,让民生幸福更加可感可及。精准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落实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等政策措施,守好基本民生底线。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部门协同、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帮扶。狠抓极端天气应对、道路交通、人员聚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防范,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节日市场供应,让全省人民过一个喜庆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听取关于春节期间全省假日文旅市场准备及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要求,积极面对春节假期“超级黄金周”,强化“大考”意识,精心组织、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加快打造吸引游客的热点门户,积极开发新产品、新项目、新线路,充分展现山西特色年俗年味,满足人民群众喜庆过年的美好需求。坚持以游客为本,围绕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等要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配套设施,提供高品质服务,全方位提升旅游消费体验,狠抓文旅市场诚信建设、口碑建设,持续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文旅行业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旅游景区等应急演练,确保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会议听取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汇报,指出,去年以来,我省全部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六连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尽快扭转重点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被动局面,让绿色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稳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退出落后产能,推进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实施煤电机组污染深度治理,推进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先立后破、稳妥有序做好清洁取暖工作,减少秋冬季散煤污染。持续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以打造清洁运输先行引领区为契机,推进“公转铁”,加强公路煤炭运输环境污染治理,加大机动车新能源替代力度。统筹推进用地结构调整,抓好扬尘等面源管控及重点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绿色低碳循环改造,提升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助力美丽山西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巨峰)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