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廉吏名片|孙嘉淦:敢言直谏的清廉官员
2024-02-13 08:3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嘉淦谔谔,陈善闭邪,一朝推名疏。”

姓名:孙嘉淦

生卒年:1683—1753年

字:锡公

号:静轩

祖籍:山西兴县临河里

朝代:清朝

职业:国子监司业、工部侍郎等

业绩:中国清代直谏名臣

敢言直谏

雍正帝性格喜怒无常,登基之初,让百官进言,大臣们都不敢直言进谏。孙嘉淦毫无顾忌,进言了三件事:“亲近兄弟、停止纳捐、西北收兵。”雍正帝听后大怒,要治孙嘉淦的罪。当时辅臣朱轼在旁边委婉地说道:“孙嘉淦虽然狂妄,但挺让人佩服他的胆量。”雍正帝听后,大笑说:“我也佩服。”不但没有治他的罪,反而升任他为国子监司业。

心系百姓

乾隆四年(1739年),孙嘉淦兼管直隶地区的直隶河务工作,提议治理永定河。他亲赴天津,勘察河道及众河交汇、入海之路。乾隆五年(1740年),孙嘉淦又上疏陈述综合治理直隶境内永定河、子牙河、南运河、北运河及东白洋两淀的具体办法,提高了抗灾能力,减轻了百姓的困苦。

清廉节俭

乾隆三年(1738年),孙嘉淦升任吏部尚书,兼任刑部尚书,不少官员借拜会之机,给他送礼,孙嘉淦告诉送礼者,为官须“洁身自好,请介自持,不可造次”。乾隆十二年(1747年),孙嘉淦告老还乡,回乡后,孙嘉淦便带着夫人,垦田于南山,日食粗粮。每逢过节时,招待亲友不超过五个菜,并告诫身边的人,兴县地僻壤穷,要注重节俭,孙氏家族更要带头树立节俭的风气。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