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寻龙记”|了解“龙城”美誉,共赏锦绣太原
2024-02-14 08:2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自古以来,龙被视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代表着吉祥、尊贵、力量和好运,中国人常自称为“龙的传人”。2024年是农历龙年,黄河新闻网将以“龙”为主线,在三晋大地开启一场“寻龙记”,共同探秘山西的“含龙量”到底有多高。

太原作为山西省的省会城市,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城市,有一个响亮的别称——“龙城”,太原为何被誉为“龙城”?这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历史典故和意义?

“龙城”这一名称的由来,与太原的历史地位和地理环境密切相关。

让我们将目光回溯至历史长河之中,在太原这片土地上,曾孕育出无数的帝王将相。据史书记载,早在上古时期,尧、禹大帝就曾建都晋阳(今太原);春秋战国时期,赵魏韩三家分晋后,赵国第一个都城也在晋阳;随后相继有前秦、北齐、唐朝、武周、后唐、后晋、后汉、北汉等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

这些帝王将相或在太原定都,或在此开创出一片伟业。这为太原增添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更是让太原与“龙”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皇权的象征,是帝王的化身,作为无数帝王将相的起兴之地和居住之所,太原自然而然地便被人们赋予了“龙城”的美誉。

太原之所以成为帝王将相定都之地,这与其地理位置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太原地处山西中部,北靠系舟山、云中山,东靠太行,西依吕梁,三面环山,让太原成为易守难攻之地。太原内部又有汾河流经南北,将一连串的盆地串了起来,外部有险峻关塞御敌,内部又有足够的盆地和河流实现自给。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无疑使太原成为帝王将相建立政权的理想选择。

如今的太原,虽已不是帝王之都,但“龙城”已成为太原的代名词。走进太原,依然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浓厚历史气息和“龙城”韵味,历经千百年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丰富而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热情的当地人民,让“龙城”太原充满了魅力与风采!

(文字综合自网络,文字整理: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