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三晋“寻龙记”丨晋祠盘龙柱,“祖爷爷”般的巅峰存在
2024-02-16 08:39: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自古以来,龙被视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代表着吉祥、尊贵、力量和好运,中国人常自称为“龙的传人”。2024年是农历龙年,黄河新闻网将以“龙”为主线,在三晋大地开启一场“寻龙记”,共同探秘山西的“含龙量”到底有多高。

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25公里处,为供奉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后诏封叔虞母后邑姜“显灵昭济圣母”,正殿改奉“圣母”邑姜,遂称之为圣母殿。

圣母殿前的八根木雕的盘龙柱,是中国现存最早也是唯一的木雕盘龙柱。根据墨书题记考知,它们是完成于北宋元佑二年也就是公元1087年之前,距今已有接近千年的历史。就连故宫太和殿内的盘龙柱,都得叫它一声“祖爷爷”。

这八条盘龙和以往的盘龙柱不同,是将龙和柱分开雕凿,先有柱子,后来再将盘龙运用榫卯结构雕凿好之后拼接在一起,盘在柱子上。也正因为是榫卯结构,才使得这些龙非常地坚固,历经千年依然鳞片层层、须髯根根,不得不叫人赞叹工艺之精湛。

要说这八条龙中的“显眼包”,那当数网红“比耶龙”。很会“卖萌”的它,用两个龙爪形成一个剪刀手的样子,仿佛在跟前来游玩的游客“比耶”,因此成了爆火的拍照打卡地。如果你有机会前去,别忘了跟“比耶龙”合拍互动,一起向生活比个耶。

除了圣母殿前的木雕盘龙柱,与此毗邻的元代建筑唐叔虞祠正殿内,还留存有十分罕见的彩塑盘龙柱,属最早的泥塑盘龙柱。取材于天地之间的泥士,更加激发了能工巧匠们的创造力,相较于圣母殿的木雕盘龙,这里彩塑盘龙的体态则更为健硕,造型更加夸张奔放。张牙舞爪、粗壮有力、气势凶猛,有腾云驾雾之势,极尽其庄严威仪。

(文字综合自网络,文字整理:裴芬芬)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