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23年太原市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实现“四连降”
2024-02-29 11:21: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2023年,太原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4.95,同比下降2.8%,为2019年以来‘四连降’,历史性进入‘4.0+’时代,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2月29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生态环境专题发布会,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吉生在会上通报了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2023年,太原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锚定环境空气质量“退后十”和“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扎实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大力推进美丽太原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从2023年和2023年秋冬防第一阶段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来看,2023年1-12月,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太原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6.8%,重污染天数比例0.27%,综合污染指数为4.95,同比下降2.8%。2023年10-12月秋冬防第一阶段,太原市市区优良天数76天,优良率为82.6%。

从2023年太原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来看,全市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汾河太原段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根据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监测数据,2023年1-12月,太原市地表水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再次达到100%,超额完成我省下达的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3.3%的考核任务。

2023年太原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来看,2023年,太原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目前,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据了解,2023年,太原市相继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优秀城市”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娄烦县创建成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杏花岭区创建成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